【话匣子】【听】我的名字里有个“国”:当大地粮产丰收的守护者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康霞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华东理工大学研三学生王卫国的专业方向是农药学,从不喜欢到热爱,并树立起学农报国的信念,他有着怎样的故事?系列报道《我的名字里有个“国”》——《当大地粮产丰收的守护者》。

“我叫王卫国,今年26岁,我是华东理工大学医药学院农药学专业一名研三学生。”

“这是养斑马鱼的地方,有一些野生型的,还有一些转基因的。我主要做的就是细胞实验,还有斑马鱼的实验,就是测试一些农药毒理相关的。”

走进实验室,王卫国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起,这是他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而走上农药学的研究,其实并不是他最初的选择:“高考失利,调剂到了植物保护。当时跟大多数人一样,都喜欢学一些工商管理或者经济学一些的相关专业,我当时最开始的时候不喜欢学农,感觉自己都是一个大学生了,还要下地当农民,感觉这很苦也很累。”

王卫国本科在安徽科技学院就读,幸运的是,植物保护专业是这所学校的王牌。从科研软件应用到实验操作,让他逐渐喜欢上了所学的专业:“跟着老师们一起去参加了许多一些创新创业大赛,我认识了很多农民,农业企业家,我觉得这个行业需要有人去做出改变,有人去带头去做,自己的话可以去做到这一点。”

考研时,王卫国坚定地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植物保护专业进行农药学的研究。去年,他牵头动员了植保专业的全体学生与部分教师一起,撸起裤腿下稻田,以禾苗为画笔,在上海世鑫农场的稻田里种出了一个党徽的图案,庆祝建党百年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切实感受“粒粒皆辛苦”:“长开之后我们当时用无人机拍摄的是很漂亮的,我们一起跟老师们在稻田边一起开展了一次‘陇间党课,谈到了乡村振兴,高校智慧如何在乡村振兴当中发挥力量。”

在华东理工大学药学院副教授张阳眼中,王卫国就是那个最让人省心的学生:“去年夏天的时候,在山东省的一个山村里边去搞这个农药科普,自己做了小册子,挨家挨户走访。今年的夏天,又带着我们实验室的7个同学跑到了那个福建漳州做了一个实验项目。希望有更多年轻人,然后能够像卫国一样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从开始的懵懂到现在立志投身这一行业,王卫国说,自己将在今年12月进入提前攻读博士的计划,并要当好大地粮产丰收的守护者:“打算跟随老师一起,将农药的安全性评价在细胞跟斑马鱼体系当中建立的更完善,可以通过我们的方法去对农药的安全性进行评价,我们这个课题是很有必要的,从合成到后面的生物评价、安全性评价都必须要是一套完全的设备体系。”

原文来源: 话匣子  |  发表时间:2022-10-04  | 作者:刘康霞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