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荣获佳绩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外语学院   |摄影:外语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74

外语学院

9月23日至25日,第十二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决赛、总决赛在线上举行。本次比赛采用选手在线授课、评委线上线下评审的形式展开,大赛在网络同步直播,吸引了近30万人次在线观看。

本届大赛分为英语专业组、商务英语专业组、翻译专业组、日语专业组四个组别,其中日语专业组首次被纳入大赛。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方朝、日语系教师蒋青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方朝荣获英语专业组教学设计奖一等奖、教学比赛二等奖,蒋青荣获日语专业组二等奖。

9月23日至24日为英语专业组全国决赛,来自30余个省市的冠军同台竞技,需现场分别完成教学综述、现场模拟授课以及评委问答三个环节,得分前十名的选手方能晋级25日的全国总决赛。方朝凭借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英语功底、真实多样的师生互动、风趣流畅的教学风格,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内容,打动了在场的评委,成功晋级。25日进行的总决赛以即兴说课和评委问答的形式展开,方朝基于对文章的准确理解和把握,从时代背景的角度分析了中国文化之精神,从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碰撞等方面进行解析,进行了学情分析、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流程的全面展示;蒋青以扎实的日语教学功底和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将教学内容生动、细致、完整地呈现,得到了在场评委的肯定。最终,方朝、蒋青成绩突出,分别荣获本届赛事英语专业组、日语专业组二等奖。

本届赛事首次单独设立教案设计评奖环节,方朝依托国家级一流课程《高级英语》教学团队,在王慧、赵宏、幸君珺、陈恒洁等老师的帮助和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基于P.I.E.R构架的全单元教学流程,荣获教学设计奖一等奖。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首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外语界一致赞誉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外教社杯”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

   在为期一年多的备赛过程中,英语系、日语系的多位教师都参与了方朝、蒋青的备课过程,帮助他们反复打磨课件设计和教学细节。多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他们指点迷津,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结合各自的优势特长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帮助。

本次线上比赛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我校信息化办公室教师们的大力协助,他们牺牲休息时间,利用精湛的专业技术为比赛影像转播和网络传输提供支持,保证了比赛全程的顺利流畅。

我校英语、日语专业的多位同学来到现场,向全国师生展示了华理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面貌。这项成绩所彰显的,是我校教师突出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能力、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对课程思政的深刻理解和团结奋进的华理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