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式暨院士报告会

稿件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吕阿欢   |摄影:吴铭钊   |编辑:   |浏览量:1303

吴铭钊

9月22日下午,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开班式暨院士报告会在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6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出席并致辞。开班式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钱嫦萍主持。

会上,项延训代表学校向新进教职工表示祝贺和欢迎,他指出,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坚守和奉献,新进教职工要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的勤奋姿态,在华理启航,成为教育事业的接续奋斗者。他以“立志培根铸魂 共谱华理新篇”为题,与新进教职工就岗前培训“为什么学”“要怎么学”“如何学以致用”提出三点期望。

图片说明:校党委副书记项延训致辞

‍一是终身学习,学高为师。要以本次岗前培训为起点,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提高教书育人本领,立志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二是教学相长,学思不怠。要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严格遵守培训纪律,把握学习交流机会,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不断将个人梦融入学校建设发展、融入教育强国的实际行动。三是立德树人,做“好老师”。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刻认识领会“教师”这一身份的责任与使命,建立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科协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以“融入华理 创新未来”为题,从学校历史沿革出发,围绕以创新迎接挑战、传承育新知、批判出新思、合作点亮创新、做一个创新的引领者等5个方面展开。他指出,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发展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传承是创新思维的基础,要在传承中发扬,在创新中提升。理性批判是创新思想的源头,要注重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合作是点亮创新的动力,合作文化成就学科团队。新时代青年要成为创新的引领者,创一家之说,引领科研团队文化建设。

图片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人事处处长林绍梁介绍了岗前培训计划。本次培训旨在不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引导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本次培训主要内容包含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养提升、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提升、素质拓展与实践能力提升等3个模块。培训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图片说明:人事处处长林绍梁介绍培训计划

参训教师代表、化工学院雷林峰代表全体参训学员发言。他代表新进教职工向学校提供本次培训机会表示感谢,并分享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要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践行好“人民教师”这一身份的思考和感悟。一是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二是心系华理,传承七秩荣光;三是勇攀高峰,潜心科研攻坚。最后,他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态,将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将培训所学所思应用到教书育人实践中,在新时代展现出华理青年教师昂扬向上的风采。

图片说明:参训教师代表、化工学院雷林峰发言

2022年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共124人参训,集中培训为期6天。参训教师已在暑假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参加了“暑期教师研修”专题学习,还将线上完成安全与保密教育专题学习。培训安排了高校教师职业素养、学校历史文脉与精神、名师面对面、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与素养、青年学者成长分享与研讨等课程。参训教师还将共同开展团队协作及心理素质训练、离退休老教师与新教工结对子、青年教师才艺大比拼等活动。

图片说明:全体参训教师合影留念‍

发布时间:2022-09-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