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 逐梦于“理”】《118化学元素》华理70周年校庆科普新书发布会举行

稿件来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作者:王洋洋   |摄影:王洋洋   |编辑:   |浏览量:1319

王洋洋

9月20日,“凌云·品书院揭牌仪式暨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科普新书发布及系列讲座首发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徐汇区凌云路街道办事处、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品域·中国联合主办,徐汇区凌云街道科学技术协会、凌云理工少年科学院、徐汇区凌云街道商会、上海添等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党工组组长、副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徐汇区凌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成,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宋伟,徐汇区工商联副主席邹文矜,凌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蟾华,凌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继红,徐汇区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张蕾,上海华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磊,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品域中国副总裁、联合创始人沈兵,品域中国副总裁詹骏,凌云街道社区学校和五所中小学校长出席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主持。

于建国首先为活动致辞,他向大家分享了一段清华大学温铁军谈论民众需要从传统文化吸收精华的内容,进而指出科普教育同样重要,“我们很多普通民众其实非常需要科学的知识,《118化学元素》这本书起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实际上科普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工作当中,都离不开基本的科学素养。华东理工大学未来可以协助社区街道,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更多科普活动和课程。”

校企社联动,提供科普输出

活动当天,“凌云·品书院”迎来开幕。

“凌云·品书院”距离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不到1公里,以科普为特色,串联起“校”“企”“社”三方力量。“校”是指华东理工大学及华理校区的诸多学术机构;“企”是“凌云·品书院”所在的品域·凌云里;“社”是指凌云里·党群服务站、凌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汇书院、凌云理工少年科学院、凌云志愿者共同体等社区项目。

“校”“企”“社”联手,共同搭建线下科学科普实践平台,既为高校师生提供科技成果的平台及展示空间,也为社区居民、青少年提供不同圈层融合的科技创新知识点,成为链接社区的一个新型生态空间。

揭牌及揭幕仪式后,邹文矜、张蕾、张辉、王蟾华、陈继红、卢秋红一起上台,向辖区内的6所学校赠送科普读物。

华理制造,原创科普新书首发

科普读物是科普工作的载体,作为科普最有效的传播方式之一,科普出版的工作意义深远。此次活动上,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科普新书《118化学元素》首度亮相。该书从内容到插画均为本土原创,既是为华理70周年校庆献礼,也是华理出版社在原创科普出版领域积极探索的成果。张辉向在座嘉宾和读者,分享了出版社在原创科普图书出版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

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和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三大“双一流”学科,大学母体的学科优势为华理出版社“学术立社、品牌兴社、理想出版、智慧经营”的理念提供了依托与支持。在学术出版上,化学化工一直是华理出版社重要的出版方向之一。而在市场图书出版方面,华理出版社始终相信,做出版与做教育互为延伸。因此,在科普出版领域,华理出版社仍将坚持立足基础学科教育,依托高校母体,发挥专业优势,在陪伴青少年学习基础学科的过程中,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科普读物与讲座。未来,华理出版社将进一步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进社区的系列活动,并坚守服务教育的出版理念,发挥专业出版优势,挖掘优质作者,与科普机构开展合作,提升青少年学科素养。

科普创作看似简单,但其不仅需要作者具备扎实专业和的科学知识,还需要灵活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目前市面上已有许多引进的科普图书,但相比国外引进的科普图书,原创科普图书,更加符合中国国情,更懂得中国读者,更能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118化学元素》就是这样一本“中国制造”,作者戴升是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也是留美归来的爱国科研工作者。在编写此书的过程中,他参考了初高中的教科书,筛选了与中国学生学情相匹配的知识点。此外,书中增设了“元素与中国”的特色板块,着重介绍了化学元素与中国的关联。华理出版社还邀请了专业的插画师,用生动的漫画配图来介绍化学知识,结合能源、环境、材料等科技前沿进展,让化学元素们从平面化的符号中跃出,把化学元素知识通俗易懂地展现在青少年读者面前。

戴升随后发表作者致辞,他谈到大学教授、前沿科研工作者编写科普读物的必要性。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飞速发展,这也要求科普工作做到与时俱进。高校教师带领研究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熟悉了解科技的最近进展与发展趋势,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高校教授也有着义不容辞的科普责任。“科学需要接地气”,高校教师不应只限于三尺讲台,需要把象牙塔里的知识传递给社会,传递给青少年,告诉他们“科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科学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此次出版的《118化学元素》就想做到这一点,用一个个化学元素带领大家认识生活中的万物。戴升希望用他对科学的理解,做一个传承者,去挥动科普的翅膀,承载新一代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化学元素与中国》科普讲座,深入浅出讲元素

致辞结束后,戴升为大家带来了华理出版社科普系列讲座“化学元素与中国——从青铜器到航天器”的主旨演讲,讲座于线上同步进行直播。讲座包含化学元素与人类文明、化学元素与中国的关系(中华文明的开端、传递及未知文明的探索)、结语三块内容,化学元素贯穿人类文明的发展,戴升教授由中国古代的青铜器、贯穿五千年的硅讲至现代的钛合金,将中华文明绵延的历史画卷铺开在观众面前。

在全国科普日之际,校、企、社三方力量因“科普”相聚一堂,未来将继续携手共进,立足群众所需,为青少年带来更多优质的科普资源,为科普工作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22-09-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