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从青铜器到航天器,化学元素如何影响了中华文明进程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旸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从亚里士多德 “四元素说”土、气、水、火,到古代中国 “五行”金、木、水、火、土,化学元素如何简明归纳了物质世界?从指南针里的“铁”与航海文明,到火药里的“钾”“硫”与现代战争,化学元素的发现与应用又怎样直接左右了人类文明走向?

9月20日下午,凌云·品书院在沪揭牌,华东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科普新书发布及系列讲座首场启动,由凌云街道牵头搭建的“域见·理”红色阅读空间揭开面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戴升,结合新书《118化学元素》,分享“化学元素与中国——从青铜器到航天器”主题演讲。编写过程中,他参考了初高中教科书,筛选了与学情相匹配的知识点,并增设“元素与中国”特色板块。比如,现代的铬化处理技术直到1937年才由美国人发明并获得专利,而我们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已能够成熟运用铬盐氧化保护技术,秦始皇陵出土的青铜剑表面,就覆有含铬氧化物的保护层。

“大学教授、前沿科研工作者编写科普读物是必要的,这可能也是未来科普的趋势。中国科技创新飞速发展,也要求科普工作与时俱进。高校教师带领研究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熟悉科技进展与发展趋势,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校教师不应只限于三尺讲台,要把象牙塔里的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告诉大家‘科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科学在生活中处处可见’。”《118化学元素》用一个个化学元素带领大家认识生活中的万物,挥动科普的翅膀,承载激发新一代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从内容到插画,《118化学元素》均为本土科普原创探索,由戴升和张馨予合著。书中配图结合能源、环境、材料等科技前沿进展,让化学元素从平面化符号中跃出,把化学元素知识通俗易懂地展现在青少年读者面前。戴升在编写过程中,回想起年少时阅读科普读物的往事,比如“玻尔利用王水溶液巧藏诺贝尔奖奖章”故事曾点燃他对科学的热情与向往,并立志成为科研工作者。

从青铜器到航天器,戴升也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读了化学元素背后的故事。比如,石器时代彩陶的主要颜色是黑与红,分别来自动植物燃烧后的炭黑与铁矿粉末。而到了当下航空航天发展领域,钛合金“上九天”正因其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力学性能优异等优势。

在学术出版上,化学化工是华理社重要的出版方向之一。2016年出版社筹建“能源与环境(化学化工)出版中心”,是上海市唯一化学化工领域的专业出版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谈到,华理社将进一步在上海乃至全国深入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提高青少年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兴趣,将优秀学者、优质科普讲座送到青少年身边,播下科学的种子,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爱国情怀。

未来,华理社还将坚守服务教育的出版理念,发挥专业出版优势,挖掘优质作者,并与上海博物馆等科普机构开展出版合作项目,提升青少年学科素养。

“凌云·品书院”毗邻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以科普为特色,串联起“校”“企”“社”——“校”是指华东理工大学及华理校区诸多学术机构;“企”是“凌云·品书院”所在品域·凌云里,主打社区式概念办公,入驻“大师之旅”文化交流品牌、凌云里·樊登社区书店等;“社”指在前身为农业机电产品储存仓库的新型园区落地的凌云里·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汇书院、凌云理工少年科学院、凌云志愿者共同体等社区项目。三方联手搭建线下科学科普实践平台,为高校师生提供科技成果的平台及展示空间,也为社区居民、青少年提供不同圈层融合的科技创新知识点,成为链接社区的新型生态空间。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党工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原副校长于建国评价,《118化学元素》为面向大众的科普起到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不管在日常生活,还是工作当中,都离不开基本的科学素养。未来高校可协助社区街道,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更多科普活动和课程。”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2-09-20  | 作者:许旸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