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APP】 从青铜器到航天器都有化学元素“中国故事” 校企社联动科普 华理教授做客凌云·品书院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易蓉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新书《118化学元素》的作者、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戴升做客凌云·品书院

新书《118化学元素》的黄色封面一角,印着两位作者的名字:戴升、张馨予。前者是“85后”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后者是2002年出生的华东理工大学2020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这对年轻的师生组合,联手奉献了一本面向中学生的化学科普书。

9月16日,作为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为“设计聚合 创新发展”的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在闵行成功举办。在原力波啤酒厂改造而来的力波1987创意园区,来自高等院校、行业企业的大咖们齐聚一堂,从理论的高度到实践的深度,共同探讨工业设计在城市更新、产业引领、美好生活中的巨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秦始皇陵出土的青铜剑表面覆有含铬氧化物的保护层,我们的祖先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能成熟地运用这种技术,而现代铬化处理技术直到1937年才由美国人发明并获得专利;由中国科学家侯德榜创立“联合制碱法”,打破西方技术垄断,并且毫无保留地将这项工艺与技术让世界共享……从青铜器到航天器,这些有关化学元素的“中国故事”今天在凌云·品书院分享。新书《118化学元素》的作者、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戴升作为科普首讲嘉宾,开启了这一社区新空间的科普传播首场活动。

“高校教师带领研究生工作在科研第一线,熟悉了解科技的最近进展与发展趋势,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高校教授也有着义不容辞的科普责任,应把象牙塔里的知识传递给社会、传递给青少年”,戴升告诉大家,科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科学在生活中处处可见。

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普讲座进校园、进社区的系列活动,提高青少年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兴趣,同时将坚守服务教育的出版理念,挖掘优质作者,并与科普机构共同开展出版合作项目,提升青少年学科素养,以科普出版助推“双减”。

“凌云·品书院”今日揭牌开幕,该空间以“党建引领、科技特色、资源融合、群众喜爱”为目标,由凌云街道牵头搭建的“域见·理”红色阅读空间也揭开面纱。


原文来源: 新民APP  |  发表时间:2022-09-20  | 作者:易蓉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