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在闵行举办

《解放日报》设计,驱动产业未来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冯宇嘉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

闵行区被授予“设计驱动产业实践区”称号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闵行区经济委员会、梅陇镇人民政府、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解放日报文化传播中心共同承办。

【话设计:创新思维引领产业】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表示,我们讨论设计,本质上是在讨论时代,讨论产业,讨论未来。“我相信,随着科技、文化、社会的演变,工业设计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掌握逻辑才能找到中国的解决方案。”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柳冠中以现场连线的方式发表《设计逻辑是认知“中国方案”的思维方式》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通过剖析设计的逻辑,结合中国文化与社会,探讨了“中国方案”的设计思维,提出真正的中国传统精神,是可持续发展的设计逻辑。他认为,仅仅提倡体验设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理解格物致知,掌握科学规律。

柳冠中强调,应当将高科技作为设计行业的坚实基础,让设计不只是跟随市场、满足消费,而是能去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工业设计的根本目的在于创造性解决今天的问题,继而提出对未来的愿景。高科技领域不存在‘弯道超车’,只要不换道,就不可能有超越。”

来自业界的演讲嘉宾进一步结合企业的真实案例,分享了设计创新如何与科技相融合,进而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生引领意义。

上海非夕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王世全,以《AI改变人类生活——践行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融合设计》为题,讲述了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融合的探索,以及在这之间对于工业设计的思考和实践。

王世全认为,提供更多真实物理场景下的服务是人工智能进一步提升、改变人们生活的发展方向之一。而工业设计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系统性方法论,有助于把一个科技型、工业型产品更好地融入到人类生活中。

简洁和人性化是非夕在产品工业设计中秉承的两大核心理念。这两条核心理念贯穿在产品设计的各个维度,从机器人本体、解决方案到使用和体验交互流程的设计。即使是一处灯光或色彩的细节设计优化,都能让产品拉近科技与生活的距离。王世全希望通过继续践行这样的理念,逐步迭代出更好的通用智能本体,以简洁和人性化设计,让机器人和AI更好地走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同样也是与生活息息相关,与设计密不可分的战略产业。联影医疗高级副总裁、设计创新中心总裁俞晔珩的演讲以《设计驱动行业创新——以人为本,做超越医疗的情感化产品设计》为题,讲述联影医疗如何运用设计打造国之重器。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处于依赖进口的行业空窗期。多学科交叉的高度复杂性成为产业成长的难题。联影医疗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将整合创新作为第一个突破口,让设计作为桥梁,有机连接包括工程、技术、材料、法律法规、临床等等在内的各类学科。“在这个过程中,与大家共同追求功能性、安全性、法律法规合规性、人机友好性的最优解。”俞晔珩解释说。跨界创新则是另一个突破口,通过拓宽眼界,超越医疗本身,俯视设计,来打破行业内的不对称现象。

“以人为本”是联影医疗的设计理念,这背后由三大设计支柱支撑——感官纯粹、情感化设计和时代精神。俞晔珩认为:“无论社会怎样发展,科技怎样进步,设计的责任都是一样的,就是以人为本,牵引美好的事物提前到来。”

在论坛的对话交流环节,木马设计创始人、环华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未来设计研究院院长丁伟担任主持,与嘉宾讨论了对设计与“设计之都”的理解。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背景出发,交流碰撞了对设计发展的认识。

设计与制造的关系紧密相连,工业设计就是两者间重要的结合点,支撑着实体经济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占勋认为,以往设计和制造的关系是为了制造而设计,所有设计都是辅助制造而开展,但当下的趋势转变成为设计而制造,以设计引领制造产业。

例如在芯片产业,设计就可以将冷冰冰的技术转化成大家能感知的美好。在大多数人眼里,芯片或许只是一个硬方块,但在上海艾为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技术副总裁程剑涛看来,运用设计思维,给芯片加上软件和算法,这个硬方块也可以成为“声光电射手”。

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也有不少共通之处。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兰科技(上海)科技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AI创新设计院院长徐今宏表示,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在相当程度上有一定趋同功能,二者均面对纷繁复杂的场景与需求,同时也具有赋能百业的价值,“我觉得在趋势上,人工智能和工业设计在一条路上”。

微创医疗集团工业设计中心团队负责人胡忠华则提出,医疗器械的使用场景严肃,注定了这个行业对设计具有不同的考量点。将安全放在首位,再去考虑简约、高效、人性化等各类要求。而设计聚合的趋势也会促进跨界融合与交流,形成更多维度的设计考量。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力波1987园区,曾是力波啤酒老厂房,经过城市更新改造之后变身为文化创意园区。作为园区的开发者,深圳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唐兴斌这样阐述改造设计的理念:“有很多情感表达和延续可能需要通过一些东西把它沉下来,进行一些迭代或者重新赋能更新,这可能就是对待设计的一种态度。”

与会嘉宾讨论对设计与“设计之都”的理解

【聚能量:高校平台辐射布局】

在力波1987园区,可以感受到新旧文化的相融共生。除了工业遗存之外,还能看到坐落在园区内环华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心为高校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交流合作的创新空间。

今年2月,由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等9部门印发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提出,把做强产业链、夯实供给基础作为构筑设计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其中就涉及深化产业载体布局,进一步提升环同济建筑和创意设计、环东华时尚设计、环交大数字设计、环华理工业设计等集聚区能级。

环华理与环交大是如今闵行区重点建设的两大设计产业集聚区。环华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由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力波1987园区和梅陇镇人民政府三方共同打造。环华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人工智能、智能出行、智慧医疗、生活美学、非遗文化等作为重点推进的设计创新方向。依托于高校的平台资源,为产业提供从产品设计、批量生产到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支持。高校、企业与政府通力协作,通过为环华理工业设计打造平台载体,缩小高校与企业之间的距离。整合多方资源,既能让高校成果对产业形成更显著的引领作用,也使企业得以更直接地对高校成果给予支持,推进转化。

在上海建设“设计之都”的大背景下,高校与产业之间不断拓展合作、增进互动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推动高校与产业互相启迪,共同发展,加快设计成果落地应用,让设计的力量得以在更为完善的产业链中流畅传递。从人才、技术到产业应用,设计资源的聚合将会促进环高校设计集聚区不断吸引优质企业,形成更佳的发展环境,对闵行地区的相关产业释放出了具有带动作用的辐射力。

与此同时,院校产业联动也有助于强化设计人才培养,为产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支撑力量。

董占勋指出,随着上海设计之都的建设,设计教育也在10多年内不断发展。“2010年还没有一个学科叫做设计学,只是在艺术学二级学科门类下面有一个设计艺术学。”如今,设计学已经成为了交叉学科门类下面的一级学科。

在董占勋看来,未来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人才也应当是综合型、复合型的。上海交通大学的设计人才培养,就侧重围绕学校优势学科,如海洋、交通、健康医疗行业、智慧信息、人工智能等领域,探索如何将设计与这些重点产业结合,培养具备一定技术和协作能力的工业设计人才。

环高校建设而成的集聚区恰能成为设计人才的孵化器,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培训指导与创业支持。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走近产业,了解市场,成为具备多元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力波1987园区

【看闵行:工业底色开启未来】

2022年正逢闵行建区30周年,回顾这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工业早已成为闵行的底色之一,制造业强区是闵行始终坚持的发展道路。作为老牌工业设计基地,闵行集聚了航天、航空、船舶、核电等领域的产业资源,诸多知名制造业企业在此生根发芽,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在每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闵行都牢牢地、敏锐地抓住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热点和重点,在巩固原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了梯次发展、持续推进的态势。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提到,闵行区是上海的工业重镇,有着深厚的工业文明底蕴和强大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闵行区依托区域产业基础优势,积极推进工业设计领域发展,成效显著。目前,工业设计已经成为闵行区创意设计中占比最大、优势最明显、最具竞争力的板块。

眼下,来自闵行的企业在工业设计领域频频出彩,在市级行业认定、评选中屡获佳绩。21家企业在上海历年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市级设计引领示范企业评选中获得认定。这其中包括工业设计企业岸峰、爱达克等,也涉及以工业设计为引领的制造业企业,如非夕机器人、艾为电子、航空电器、维宏电子、广为焊接、爱登堡电梯等。放眼全国,闵行在航天航空、船舶、核电、人工智能、医疗等众多尖端行业的工业设计竞争力也日益提升。

今年的上海“上海设计100+”评选吸引了来自18个国家的2000多项设计作品。在300余项入围的优秀成果中,就包含了31个来自闵行优质企业的设计项目。最终,闵行区共有9个项目入选2021—2022“上海设计100+”,无论是入围数量还是入选数量,都名列前茅。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闵行区副区长李锐在论坛上共同为闵行区入选项目颁奖。这些出色成果所彰显的设计力量将对行业产生强有力的赋能作用。

论坛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庄木弟向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授予“设计驱动产业实践区(闵行区)”铜牌,鼓励闵行区在发挥设计对相关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从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上所作出的努力。由张周捷数字实验室特别设计制作的铜牌颇具数字设计的工业质感,以闵行区地图曲面为原型,通过计算机算法自动生成高起点、高标准的技术美感立体模型,整体图案形似钥匙,寓意以创新设计为匙,开启设计驱动产业发展的未来之门,引领市民迈入五彩斑斓的美好生活。

陈华文表示,接下来闵行区将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多机会,让设计驱动产业,让文创赋能产业,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不断贡献闵行力量。“我们将始终与广大企业同心同向、汇智汇力,用心用情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双胜共赢。”

设计是发展的脉搏,推动产业不断更新迭代;设计也是启迪的光芒,照亮产业未来前进的方向。在上海加快建设全球一流“设计之都”的征程中,闵行在工业设计领域表现出信心、决心与雄心。通过不断夯实基础,集聚资源,追求创新,设计的力量将更高效地为产业更新服务,为城市发展助力。

论坛主办方为9个入选“上海设计100+”的闵行区项目颁奖

原文来源: 解放日报  |  发表时间:2022-09-21  | 作者:冯宇嘉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