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报》我区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之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讲”活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徐汇报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近日,由中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主办,田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之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活动举行,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汪斌锋受邀作了主题为“从传统风俗到现代生活: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华东理工大学王曦晨博士主持,徐汇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及华东理工大学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

传统民俗节日不仅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记忆与情感认同,而且反映了一个民族的生活变迁与文化赓续。首先,汪斌锋以中秋节为切入点,通过分析中秋节的起源及其漫长的发展过程,表明了传统节日与农耕文明有着密切的联系,外来文化的传播和自身的创新是传统节日文化变迁的主要原因。其次,以传统文化为纽带、以传统节日为载体,汪斌锋阐释了我国在新时代下取得的新作为新成就:经济实力上新台阶、民主政治全面推进、文化自信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美丽中国步伐坚实,这充分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最后,汪斌锋表示用好传统文化的“有利条件”来走好现代化“必由之路”,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奋进伟力、发挥制度优势保障治理效能、统筹发展安全夯实复兴基础、弘扬中国精神坚定前行信心、持续自我革命锻造强健体魄。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与会人员深刻感悟到了从传统风俗到现代生活,中华民族经历着农耕社会向现代社会的时代转变以及这一历史过程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人民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原文来源: 徐汇报  |  发表时间:2022-09-19  | 作者:徐汇报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