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顾杰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

近年来,上海社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各类社区家园建设、空间改造更新项目不断投向社区,各区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为总结近两年来的实践探索,9月16日,由市民政局会同华东理工大学专家团队研究起草的《上海市参与式社区规划导则》正式发布。

《导则》由总则、五个主体章节和附录实战工具包组成。总则部分明确,“参与式社区规划”是指围绕社区老旧设施改造、宅前屋后环境整治、公共空间功能提升等居民身边事,在政府部门、居村党组织、居村委会、社区居民、社区规划师以及社区治理领域组织和人员等多方共同参与下,推动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总则同时明确了“参与式社区规划”的三类筹资建设模式,包括社区主导投入模式、政府公共财政投入模式以及社会力量主导投入模式,分别适用于资源丰富且居民支持度较高的商品房社区、售后公房和动迁安置房等社区资源相对匮乏的社区,以及社会力量活跃度较高的社区。

《导则》五个主体章节分别对应“共绘蓝图、共提需求、共商项目、共建家园、共享成果”五大核心环节,旨在引导居民通过参访“理想型社区”充分唤起改变意愿,通过“社区开放日”“走街”等形式实地勘探、梳理社区资源、形成“社区地图”,通过居民自主发起“社区提案”明确改造需求,以“公益市集”“志愿者招募书”等方式吸引更多志愿者和居民参与。此外,附录部分收集还整理了36个实战工具包,对应社区调研、居民动员、议事协商、资源筹措等不同场景,每一种工具的操作流程、格式模板都一目了然,方便社区工作者“拿来就用”。

据悉,为推动《导则》落地见效,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正式启动“美好家园行动者”项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于实际需求的社区梦想,并将提供资金、专业和传播支持,赋能100个梦想在100个社区落地。发布会上,市民政局为新华·社区营造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参与式社区规划研究与实践中心、同济大学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三家参与式社区规划实践基地授牌。未来,各实践基地将向全市有意向开展参与式社区规划项目的社区和居民开放,提供合作共创、专业赋能、实践研究等支持。

原文来源: 上观新闻  |  发表时间:2022-09-17  | 作者:顾杰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