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Adv. Mater. 报道我校在促血管内皮化生物材料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114

材料学院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促血管内皮化生物材料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成果,通过聚合物策略实现了选择性促进内皮细胞生长和促快速内皮化功能。该成果以“A Polymeric Strategy Empowering Vascular CellSelectivity and Potential Application Superior to Extracellular Matrix Peptides”为题发表在《先进材料》(Adv. Mater. 2022, DOI:10.1002/adma.202200464)。

血管内皮层作为血管的内部屏障,在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然而,人工血管和血管支架植入等造成的内皮层损伤会导致平滑肌细胞的过度增殖、血小板活化等问题,最终引发内膜增生及血栓形成。因此,选择性促进内皮细胞生长和促快速内皮化是维持血管长期通畅的最有效策略之一。目前,只有种类极为有限的细胞外基质(ECM)多肽(REDV和YIGSR)常被用于促进生物材料内皮化的活性成分。然而,这些多肽容易被酶解、体内稳定性和功能持效性差、价格昂贵且难以大量制备,限制了其实际应用。本研究设计和发现了一种新的聚合物策略,实现了对内皮细胞显著的选择性和优异的促快速内皮化功能。此外,β-多肽聚合物通过一锅法聚合制备,具有优异的抗蛋白酶水解能力和稳定性,相对于多肽具有价格低廉且易于大批量合成等优点,能够针对性的有效克服ECM多肽的关键缺点,对血管内皮化的研究和相关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博士研究生周睿毅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刘润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00464

发布时间:2022-09-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