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风华,逐梦于“理”】“非遗+校史”,档案馆探索校史传播新模式

稿件来源:档案馆   |作者:崔莎莎   |摄影:档案馆   |编辑:   |浏览量:908

档案馆

编者按:年华流转,岁月如歌,在欢庆建校七十周年之际,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七秩风华,逐梦于‘理’”专栏,报道校庆工作活动,汇聚华理记忆,讲述与这“理”有关的人与事、情与物,帮助师生校友读者进一步了解华理,激扬爱校荣校情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迎接70周年校庆,浓郁校园文化氛围,8月29日,档案馆在徐汇、奉贤两校区的3处宣传栏展出《史画张江树》,首次尝试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传统文化融入校史传播,让师生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过程中体悟华理前辈学人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新颖的传播模式吸引师生纷纷驻足观看。

本次展览以学校首位校长张江树先生的生平为线索,用连环画的笔触,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他求学、育人和治校的经历,阐述了他“德性宜笃实也,知识宜富实也,身体宜健实也”的教育理念,展示了他为国家教育与化学化工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据悉,本次展览除实体形式外,还采用微信推送等线上方式全渠道立体式为校庆活动持续预热。

近年来,档案馆在校史传播模式方面持续发力。“非遗+校史”即是一次推动校园文化美育,弘扬传统文化的创新尝试。2021年,档案馆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经专家推荐和深入走访,选择了上海市非遗文化连环画项目传承人罗希贤团队,并以校史人物为主题开展史画系列的创作实践。罗希贤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创作出版连环画170余部,其中作品《李自成·清军入塞》获全国连环画创作绘画二等奖。《兵马俑》荣登神舟十号,成为第一部遨游太空的中国漫画。

为准确呈现历史画面,彰显专业特点,档案馆联手罗希贤团队组建了创作小组,其中包含连环画家、化工专家、人物亲属、档案馆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从文本准备、素材搜集、史实论证、集中研讨开始,并经专家审读、亲属评阅,历经线稿草图、初稿、二稿、定稿4轮最终成稿。

史画系列共选取学校首位校长张江树、首位院士苏元复以及建校初期化工机械系主任琚定一3位前辈作为首批连环画的创作对象。截至目前,已完成张江树、苏元复2位先生共64幅连环画的定稿和琚定一先生30幅连环画的初稿工作。

附《史画张江树》展板:


发布时间:2022-09-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