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上海高校宣讲及调研会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罗妍   |摄影:莫辉   |编辑:   |浏览量:1232

莫辉

8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上海高校宣讲会在上海举行,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副处长李力雄、主管杨延峰,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黎明,复旦大学基础研究处处长王浩,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副院长赵一新,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杨海波、副处长蒯曙光,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马彬、上海大学科研管理部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处处长甄强等相关学校科研负责人等上海地区联络网11所高校近100名学者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主持。

陆建华在致辞中表示,基金委于2020年11月成立交叉科学部,统筹和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旨在建立健全学科交叉融合资助机制,促进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点。交叉科学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关于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坚持以重大问题、复杂问题为驱动,在具有交叉特征的领域进行重点资助,努力打造科学引领科学基金发展的中国模式。希望通过本次在上海的宣讲和调研,进一步了解一线科学家们的真实需求和开展交叉科学研究的想法,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也鼓励科学家为交叉科学部的工作献计献策,协助建立符合交叉科学本质特征的资助机制,促进交叉科学蓬勃发展,助力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复杂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同时进一步推动交叉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以“顺应科技发展趋势 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交叉科学部发展与展望”为题全面介绍了学部的建设情况、管理模式、创新申请方式和高要求评审原则等举措。

基金委相关负责人就与会学者提出的关于交叉科学研究的申请方向,学科背景要求、专家遴选标准及重点人才资助等多个热点问题作了细致解答。

宣讲会后,基金委领导与华东理工大学学者代表举行了调研座谈会,围绕交叉学科资助机构设置和运行管理机制、资助领域布局和顶层设计、人才遴选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发布时间:2022-09-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