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华东理工大学羰基化领域研究获新进展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华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29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陈宜峰教授课题组在镍催化羰基化领域取得了新的研究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镍催化常压一氧化碳参与的烯丙醇与有机铝试剂直接羰基化偶联反应”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

酮是有机小分子化合物的基础官能团。在众多酮类化合物的合成方法中,过渡金属催化的三组分羰基化偶联反应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由于CO分子对于金属镍中心的“毒化”作用,丰产金属镍催化羰基化偶联反应起步较晚。近年来,配体促进镍催化的羰基化反应也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主要以有机(伪)卤化物作为亲电试剂引发反应。目前,通过镍催化的手段实 现更为便宜易得的醇类化合物的直接羰基化偶联反应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合成难题。

针对这一挑战,陈宜峰教授课题组基于镍基催化剂能够有效活化C-O键的性质,使用商品化的烷基铝试剂作为亲核试剂,发展了镍催化常压CO下的烯丙醇直接羰化偶联反应,合成了一系列β,γ-不饱和酮类化合物,反应具有较广泛的底物适用性。这也是首例过渡金属催化的醇作为亲电组分参与羰基化偶联反应生成酮类化合物的例子。有机铝试剂的使用至关重要,其本身较强的亲氧性和路易斯酸性可以有效地活化碳氧键,避免了额外活化试剂的添加,也能作为碳组分参与偶联组分。利用镍的碳氧键还原消除不利的特性,该反应可以兼容一系列活泼的羟基,如苯酚、苄醇、烷基醇等官能团,实现了烯丙醇的高化学选择性羰基化偶联反应。

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汪成龙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陈宜峰教授为该工作的通讯作者。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曲景平教授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上海市“启明星”计划,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等项目资金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210484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08-09  | 作者:陶婷婷 华雪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