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一“网”无遗

【抗击疫情·一线报道】信息学院实践团智解社区战“疫”之急

稿件来源:信息学院   |作者:信息学院社康达实践团   |摄影:毛以鹏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710

毛以鹏

“目前,筛查结果统计时采用微信群图片上传的方式,我们能不能想到一个可以代替人工统计的更优方式来提高效率呢?”

今年4月起,在上海疫情常态化管理期间,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实践团队一行8人积极响应团队指导教师罗飞与丁炜超提出的研究方向,扎根社区,从调研结果出发进行用户功能需求分析并进行系统架构设计,成功开发出“社康达”微信小程序和后台管理系统,为社区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抗疫工具。


疫情在前 重任在肩

2022年上半年,上海疫情形势严峻,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上海市防控办要求,增加新冠病毒抗原检测作为区域核酸检测的补充手段。需要居民进行抗原自测,由社区进行信息统计,但以最小楼宇为单位进行人工统计耗时耗力且效率很低。

“我们能不能想到一个可以代替人工统计的更优方式来提高效率呢?”发现问题后,罗飞与丁炜超向团队成员提出建议。疫情当前,实践团成员们没有半分犹豫,也未驰于空想便迅速投身于工作。

实践团从社区管理员与普通居民等多角度出发,设计传播调研问卷调查上海各区域居民对抗原检测结果统计与测试通知途径的反馈,为使调研更加全面,实践团还联系所在社区的管理人员了解了具体统计流程。结果表明,作为抗原测试通知与结果统计的主要方式,微信群图片上传易出现“刷屏”现象,且缺乏系统性功能模块,管理人员难以即时了解居民对抗原测试的安排与结果上传的完成情况,在一天中进行多次结果上传时这一问题则更为突出。

团队内部进行对比研究后敲定此次任务——开发出一个以住户和楼宇为单位的抗原检测上报及统计系统,用户端则采用无需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微信小程序,这样不仅可以大大降低开发运营成本,还非常便捷。再以楼宇/楼层为抗疫最小集体、以住户为最小抗疫传达单元,通过信息传达和单元/住户的精准定位,实现抗疫信息的实时发布,抗原检测结果的精准上传、统计和自动核查,为处于抗疫“最后一公里”链条上的社区提供自助抗疫抓手。


不负使命 奋勇向前

“我们做小程序的主要目的是便民、高效,然而最初的demo做出来依然存在不够便捷、不方便老年人使用等问题,这也令我们工作的推进频频受阻。”开发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实践团队也一次次遇到阻碍——实验样本量少,小程序bug,使用流程繁琐……纵使困难重重,整个团队自始至终也没有一个人喊过放弃。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与社区工作人员深度交流,不断优化产品,优化流程。为实现系统的迭代与功能优化,在系统的前端与后端搭建完成后,团队成员们还进行了多次小规模内部测试与校内小范围试用。

最终,难关逐一攻破,小程序也实现了落地应用。团队同步开发了功能更强大的web系统用于集中管理用户的各类数据和用户权限,总体采取分批次检测、用户自主上传、自动生成结果报表的方式,为社区提供了便捷的线上抗疫工具。

“在这个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我们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人民百姓作出贡献,不仅仅是践行科技强国的价值理念,更是要体现全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是我们开发小程序的初衷,我们在探索的路上一路成长并获得奋进前行的力量,这也是我们想向大众传递的积极价值观念。”罗飞说。

“我们坚信我们的努力会得到大众的信任,只要保持初心,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成功。为祖国贡献力量,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团队的硕士研究生毛以鹏如是说。这也是实践团每个成员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2-05-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