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召开

稿件来源:生工学院   |作者:高蓓    |摄影:生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387

生工学院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有关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升高等教育质量,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于7月29日在线上召开“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教研活动”。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20余名酶工程课程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启要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志珍致开幕辞。徐志珍表示,高校应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重视对教育、教学的研究,关注教师的发展能力建设,多维度引导、激发教师的教学活力。由魏东芝教授带头建设的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聚集了多所高校的专家与教师,长期以来积累了诸多教学与教改的经验,为教育、教学的发展起到卓有成效的积极作用,未来可期。

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魏东芝教授对教研室的建设初衷、工作基础、建设目标等进行简要说明,并对教研室的后续发展提出了多层面、多角度、多特点的教研思路。魏东芝指出,教研室应当吸纳更多优秀的酶工程课程教师,集结优势资源,开放发展、共建共享,从而研讨形成更优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授课形式、授课内容。魏东芝还表示,所有生命活动都离不开酶,离不开生物催化,应当充分体现酶工程课程的核心地位,通过建成一流的酶工程虚拟教研室网络推动生物专业课程发展。

在讨论环节,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的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群策群力,探索新型教学组织形式的建设,对酶工程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发展提出新的展望。华南理工大学林影教授提出,各教学团队可以丰富与共享教学资源,优化教育模式,共同进步。清华大学于慧敏教授分享了教学心得,将科研案例很好地贯穿于教学内容,实现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辉表达了对教研室建设的充分肯定,希望在各高校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建成示范性虚拟教研室平台,打造更卓越的酶工程课程,收获更优秀的教学名师与教学成果,为全国生物工程课程发展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22-08-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