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华理教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再获佳绩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帆   |摄影:尹舜、吴艳阳   |编辑:   |浏览量:1632

尹舜、吴艳阳教务处

7月3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在西安交通大学落下帷幕。我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尹舜老师荣获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化工学院吴艳阳老师荣获部属高校副高组三等奖。‍

图片说明: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现场

‍图片说明:尹舜老师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该项竞赛以“四新”建设理念为引领,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大赛共设部属高校和地方高校两个赛道,每个赛道分为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3个组别。竞赛评审环节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三个部分。本届大赛共有31个赛区1195所高校的60879名教师参加校赛、18407名教师参加省赛,覆盖13个学科门类。全国赛共有267所高校406名教师(团队)参加,其中205名教师(团队)参加了现场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一等奖63项、二等奖142项、三等奖201项。

尹舜老师讲授的“建筑初步”是学校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基于学生的行为习惯和认知特点,创新“自组织”教学模式,建立“虚拟社区自治机制”,探索让设计走向生活的“真实建造”实践,多维激励营造互助互进的学习氛围。课程的教学创新不仅点燃了学生自由创作的热情,锻炼了协作能力,同时也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设计的魅力与价值。

‍吴艳阳老师讲授的“化工原理”是学校化工类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秉持“德育为先、学生中心、研学融合、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立足“育人、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通过重构“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的教学内容,聚焦“工程思维和工程能力培养”创新教学方法,创设“自编自导、师生共演”互动式教学环境,完善“学生中心、多元化、标准化”评价体系,构建“小回路、中回路、大回路”持续改进机制,实现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课程的教学创新不仅激发了学生的专业自豪感,而且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升了学生的工程思维与实践能力。

今后,学校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聚焦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实践,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提高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