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奋斗者·正青春|是“四有”士兵也是校园创业达人,华理好男儿诠释军人本色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刘昕璐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07

他是热血军营中的“拼命三郎”,曾执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任务,退伍时获得嘉奖并获“四有”优秀士兵称号;他亦是菁菁校园里的创业达人、抗疫先锋,担任校国旗护卫队队长,以军人情怀继续投身身边的国防教育。卸肩章而不卸担当,他是华东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即将升入大四年级的于志豪。

 // 去圆梦!训练场就是战场 //

从学生到士兵,再从营门回到校门,于志豪不懈奋飞追梦,用军人本色踏出绚丽青春足迹,当选2021年度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

谈及参军报国,于志豪说,自己和大多数男生是一样的,小时候看了很多《士兵突击》这一类的影视作品,在心里种下“特战梦”。2017年,他通过“励志计划”来到华理,大二时毅然选择逐梦军营,服役于武警广州支队。

如果说“当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这个目标不够具体,那么特战尖兵彭星就是他努力的方向。彭星,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当时我刚入伍,听说了许多他的故事,那时候就觉得,有这么一个能经常听得见、看得到的榜样在身边,训练劲头更足了!”

有了目标的于志豪,将榜样力量化为奋进动力,日常训练主动加量,入伍一个月便被任命为副班长。下连后,他也坚持利用休息时间拼命加压,很快就赶超老兵,在第一次武装5公里考核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2019年3月,因身体受伤,于志豪入院治疗,出院后退出战斗班转到文书岗。第二次入院时,于志豪在病房里度过了建军节,每当听着训练场上火热的声音,他的内心就十分焦急。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恰逢这样的时刻,于志豪别提有多想抓住这个机会了,经多次请命,最终在身体各项指标达标后如愿以偿,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安保任务。

从高楼哨走到人群中,他真切感受到了身为军人的荣耀和使命。“当年纪不大的小男孩站在我面前,和他妈妈说,长大后想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时,我好像看到了年少的自己。”回忆起这段经历,于志豪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身体好转后,于志豪又马不停蹄地回到了训练场上。过年期间,战友们或庆祝或休息,他却选择一个人加练。虽然无法再进行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但他总想着尽力弥补,让自己保持执行任务的基本体能和军事素质。

 // 去传承!脱不掉心中的迷彩 //

卸肩章而不卸担当,退戎装却不退荣光。2020年9月,于志豪重返华理,带着“一日从军,终身是兵”的信念,在学校里继续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

在学校武装部的领导和支持下,于志豪取得了上海市国防教育中心颁发的军训资质证书,和其他退伍大学生一起,投身于校园国防教育相关工作。2020年的新生军训工作中,他凭借优异表现获评“优秀军训排长”,其间,于志豪加入国旗护卫队,在军训分列式的护旗方队中担任排头兵,身着飒爽的军礼服,以最挺拔的身姿接受检阅。

之后的于志豪担任了华理2021年新生军训教官,并参与上海中学新生军训的相关工作,摆臂、抬腿、间距,每一个动作细节他都不放过。他还负责华理国旗护卫队成员的选拔、培训以及军训分列式护旗方队的组织与训练。

“在升国旗的过程中,要带着自己的信仰与对祖国赤诚的爱。”接任学校国旗护卫队队长一职后,于志豪组织并圆满完成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国旗仪式等多项任务。每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时,国旗护卫队便同五星红旗一道,成为了校园最美的风景。

“我们是军人,我们上!”今年3月疫情来袭,于志豪又第一时间参与组织学校“迷彩绿”青年先锋队,和战友们一起主动请战,为校园筑起了一道“迷彩防线”。

 // 去创业!打造校园轻食新体验 //

“我观察到,有的同学饮食不规律,有时不吃、有时暴食,或者重油重盐高热量,加上缺乏体育锻炼,这是在透支年轻和健康啊!”去年6月,于志豪和梅士伟、汪磊磊两位战友一起创业,在学校开办了“漫度食间”轻食店,希望通过推出营养又健康的餐品,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该项目也被评为“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创业先进案例”。

回归校园没多久,在体育学院许勤华老师的指导下,于志豪和梅士伟考取了国家级健身教练资格证。专业知识再加上退役军人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韧劲,为他们在校园轻食领域的创业打下好基础。创业需要启动资金,他们就用攒下的补贴和津贴凑了近20万元。

没想到,这个项目在华理奉贤校区一炮打响。实惠的价格、营养健康的搭配、好看的摆盘,轻食店一开张就吸引了不少同学来尝鲜。在店里,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需求和运动量,为自己定制健康餐食。

于志豪等人还建立了微信用户社群,邀请学校专业健身社团的健身教练在群内分享健身知识,开展运动打卡和定期健身活动,让健康科学的饮食和运动方法惠及更多人,助力同学们打好“保胃战”,提高身体素质。

“一路走来,感受到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作为退役大学生,我们更要在各方面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勇往直前。”于志豪坚定着信心。

原文来源: 青春上海  |  发表时间:2022-07-31  | 作者:刘昕璐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