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当潮流推人奔向繁荣,我有勇气逆行向山!” 上海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陆梓华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11

“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弘扬先进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尽管不能线下相见,但青春的誓言依旧铿锵。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暨出征仪式昨天在云端举行。1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46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屏幕前集体宣誓。即日起,他们将陆续启程,奔赴中西部地区,用一年的时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

“当潮流推着人们奔向繁荣,你是否有勇气逆行向山?”对于这个问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毕业生王敬硕的回答是肯定的。她的目的地是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县,这个女孩对大美西部充满无限向往,因此她一边认真学习共青团工作的业务和公文写作,一边追着有志愿经验的老师和学姐,讨教在新疆生活工作的知识点、注意事项。

“脚底有泥、心里有光,选择支教源自内心渴望,我们将真心真情地投入工作,不辜负孩子们求知的眼神。”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志愿者黄钦威的出征心语。作为华理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这个暑假黄钦威日程表非常满,他在为去往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开展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做积极准备。

2020年初,黄钦威就在家乡江苏启东参加志愿服务,负责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对上海和启东两地受疫情影响的困境青少年开展课业辅导。从那时起,他就暗暗下决心要把帮扶困境青少年当作一生的事业去奋斗。该校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李承霖则为师弟师妹们传经送宝,鼓励大家尽快融入寻甸当地,勇做一名“自找苦吃”的研支团志愿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研究生程婧曾经是第三届、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也当过花博会“小白鹭”,并在业余时间多次给河南、河北的孩子们在线上课。这些志愿服务经历,让她对即将到来的支教工作充满信心。她渴望着站上讲台,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平峰中学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向辽阔世界的窗。

上海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严铭说,在疫情封控期间,他吃到了来自云南的水果、四川的零食,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员工星夜驰援,这些让他迫不及待地走出上海,为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青春之力。“这不仅是一次志愿经历,更是我们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据悉,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计选派了4561名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西藏、新疆、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00后”“抗疫青年”“闪光青年”已经成为本年度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的“主力军”。出征仪式前,志愿者们接受了服务通识、安全教育、少数民族风情等方面的综合培训。

原文来源: 新民晚报  |  发表时间:2022-07-23  | 作者:陆梓华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