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科学 情缘华理

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圆满闭营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黄泽炀   |摄影:团委   |编辑:   |浏览量:825

团委

7月22日,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圆满闭营,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760余名营员及带队老师在华东理工大学云上科学营中度过了难忘的五天。本次云上科学营主要围绕院士科普讲堂、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参访、趣味科学实验、非遗小课堂、榜样力量分享会、云游校园等多维度的探究性实验与实践学习,带领营员们多维度、全方位提前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人文和科技并存的大学文化,感受大学的魅力。

在科技前沿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校科协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受邀为营员们讲授主题为“改变世界的工程学”的“开营第一课”。国家高层次人才、药学院特聘副研究员陈显军为营员们带来主题为“生命的成像与控制”的科普讲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王利民为同学们讲述了“化学与艺术”。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赵丹丹老师在云端充分发挥实验生动、形象、直观的优势,为营员们分享“开启智慧之门探索化学之美”。科学营还组织营员云参观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全景呈现、互动直播等形式,让营员们云端触摸前沿科技,以全新方式、多角度感悟科技魅力。

在非遗名家讲堂板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庄河剪纸领军人物、韩氏家族剪纸第四代传承人陈莉为营员们讲授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剪纸艺术”。上海市奉贤区南尚文化创意中心艺术总监、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奉贤乡土纸艺”折纸技艺传承人沈俊杰讲述了“当最艺术遇上最科学”。在榜样分享环节,我校大学生年度人物、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施晨宇为营员们带来主题为“以青春三原色绘青年之宏志”的分享。我校大学生年度人物、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8级本科生周沐融分享了“竿头之上干霄凌云”。我校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承霖讲述了“我的支教生活放飞梦想与纸短情长”,展现华理学子投身科研、青春奋进的学习实践经历。

为期五天的科学营活动以营员代表交流分享的形式画上圆满句号。华理分营全体营员、带队教师和各班班主任共同参与,用精彩的分享、最美的笑声和衷心的感谢作别科学营生活。参加本次科学营的营员们纷纷表示,在科学营中学习了化工、化学、生物科学等领域的丰富知识,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信念,希望未来有机会加入华理不断深造,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7-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