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从校园到职场,为你解密华理学子的程序员进阶之道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陶婷婷 辛息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95

人物名片:柯文瑄,华东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届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签约携程旅游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回望4年前的新生报到,仿佛就在昨天。最开始的时候,我只知道自己大概可以做程序员,对未来的从业方向并没有太多了解。经过了课程学习、算法竞赛、学院创新育人项目以及各种课程设计的实践后,我对专业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不断在努力中发现热爱,现在,我将揣着梦想奔赴人生下一站。

探索前行,向心问路

大三是个分叉口,记得刚开学我就开始思考未来的道路如何选择:创业、读研还是就业?思虑再三,我选择了直接就业,自此也正式踏上了求职道路。选择就业的原因是:出于对本专业的热爱,我了解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主要偏向算法等方面的研究,而我对这方面没有特别强烈的兴趣。于是,我开始在开发岗位中找寻适合自己的位置,并将目标锁定为“前端开发”,梦想将来能够创造全感官智能的产品/服务交互体验。

有了明确的目标,就是开了一个好头。要成为前端开发工程师,拥有过硬的技术和设计思维是重中之重。锁定目标之后,所需要做的就是摒弃干扰,进行针对性的准备。我先从了解相应的岗位要求一步步开始,然后一点点自学相关专业知识。除了掌握学校里的专业必修课,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还需要了解产品市场主流的开发技术栈,包括编程语言基础、软件开发框架等。于是,我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研究前沿的相关文献,由于是自己喜欢的方向,所以学习起来一直动力满满。

数智时代,网络学习资源非常丰富,我在视频网站自学了js基础、Vue框架和各种面试题等,再结合实践,完成了网页版俄罗斯方块、移动端图书商城等几个项目,而后慢慢就有了一定的基础和自信。大三暑假时,为了检验、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我找了一份web前端开发的实习,主要工作内容是与后端配合完成项目的开发、维护优化已有项目,这份体验让我受益匪浅。因此,如果有同学还在犹豫该考研还是找实习,那就要想想自己的兴趣所在,千万不要因为跟风或者其他原因而去考研。要尽早扩充自己的眼界,提高职业认知,积极付诸行动,就能抵达心之所向。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校招”说到底是场信息战,对于求职的同学来说,每天关注企业招聘动态是必须要做的事情。秋招中,我大约投递了30多份简历,基本都是互联网公司。随着面试次数的增加,我的面试经验也渐渐丰富起来,先后拿到了携程、广联达、善诊等抛来的录用offer。最后,综合考虑个人的未来发展和兴趣所在,我选择了携程,借此机会也分享下个人的求职心得。

求职的第一关就是简历。在撰写个人简历时,建议根据岗位的职责描述来优化,尤其是个人经历部分,一定要重点突出HR想看到的与岗位匹配的关键词,因为人岗匹配度始终都是招聘中最关注的。对于一个程序员而言,项目经验是非常重要的,是自我能力的体现。在排版上,我们应该保证重要内容尽量靠前,可以根据“STAR法则”梳理每一段经历,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努力做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另外,在我所经历的程序员面试中,主要包括3部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项目。这里的基础知识指的是计算机专业相关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以及算法等。其中,前两者学校的专业课均有涉及,只要复习即可,而算法需要自己去网站上努力刷题来提升自己的熟练度。专业知识则和投递岗位有关,以前端开发岗位为例,主要考察前端开发所用语言JavaScript相关的语法基础和一些特定场景下的运用,在某视频网站上搜索“面试题”可以获得大量的真题,供学习与参考。项目主要与简历相关,面试官会根据简历中的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挖掘出你与该职位的匹配程度,所以务必对简历中的这块内容做到熟稔于心。

求职期间,我还做了张表格记录投递的批次、不同轮次面试的时间、复盘情况以及offer反馈等内容。这张表格既可以帮助我做好面试准备,也便于在面试后进行总结与反思。

劳逸结合,事半功倍

在求职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坎坷,有时甚至会心灰意冷。经验告诉我:这时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调整好心态,做到“稳中取胜”。

刚开始,我通过了几家心仪公司的测评、笔试和几轮技术面试,可最后却没有如愿拿到offer,这对我而言是不小的打击。值得庆幸的是,我从大一开始接触街舞并坚持至今,在失意时,街舞和音乐帮助我做到了劳逸结合,给予了我很多能量,使我得以走出低谷,心态也自然而然地调整了过来。

张弛有度,根据实际适时调适好身心,才能事半功倍。因此,除了学习和工作,大学生活还需要很多“调味剂”,越是在忙碌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放松心头绷紧的那根弦,适当放松、调整心态可以比一直埋头苦干更有效率。

每一次舞台上的闪耀,背后往往是无数日夜的打磨。作为校街舞社的副社长,我组织大家编排舞蹈,参加了2020级开学典礼暨迎新文艺演出,也代表学校参加了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20年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集会表演等多项活动。跟小伙伴们一起练舞的那些日子,不仅培养了我的兴趣爱好,还锻炼了责任心以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这段经历也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转眼已过毕业季,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不久之后,大家也将会面临升学、就业等问题,你的内心或许会焦虑、会迷茫,不过无需担心,请尽情享受这段“黎明前的黑暗”吧!找准目标,奋勇直追,相信它终将成为你整个人生中闪闪发光的、特别的一页。

今年是华理建校70周年,感谢学校给了我四年精彩的时光。忆往昔峥嵘岁月,何其匆匆;望未来岁月峥嵘,何其漫漫。祝母校华理永铸辉煌!

原文来源: 上海科技报  |  发表时间:2022-07-19  | 作者:陶婷婷 辛息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