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起科学 情缘华理

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正式开营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黄泽炀   |摄影:团委   |编辑:   |浏览量:1393

团委

7月18日,2022年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东理工大学分营正式开营。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763名营员齐聚云端,共探科学奥秘,吹响“梦起科学•情缘华理”的集结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科协主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涂善东教授为营员们讲授开营第一课,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出席开营式并致辞。教务处、团委等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各班班主任、带队教师及全体营员参加活动。

此次的开营第一课同时也是“院士大讲堂”内容之一,涂善东院士为营员们讲授了题为“改变世界的工程学”的讲座。他从工程的内涵、工程与文明、工程师精神等方面讲解了相关专业知识,勉励同学们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四个面向”,勇敢应对挑战,倡导工程精神、造福人类社会,并寄语同学们常怀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壮志凌云、不怕牺牲的英雄精神;造福社会、恪守工程伦理的精神。

沈海涛为开营式致辞并宣布开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表示欢迎。他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充分依托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显著特征,坚持“四个面向”,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围绕“工程+”布局国家急需战略领域,服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高校科学营是激励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青少年崇尚科学、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的重要载体,希望同学们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他鼓励同学们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开营仪式上,教务处处长黄婕从历史沿革、学科结构、人才培养、实践平台、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情况。校团委负责人介绍了本次分营基本情况和总体活动安排,并勉励同学们在科学营中开拓视野,培养科创精神,增长知识见识,锻炼本领能力。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蒋忻宜同学、江苏省建湖高级中学李德瑞同学、云南省寻甸县第一中学鲁宝志同学、青海大学化工学院李芊芊同学、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第一中学秦兆阳同学等5位营员代表相继发言,纷纷表示会珍惜宝贵学习机会,坚定报国信念,勇担青春使命。

据悉,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作为初始承办高校之一,华东理工大学已连续10年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区以及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4000余名优秀青少年学子。今年的华理科学营除了通过中国科协、上海科协官网报名的来自祖国各地的350余名营员之外,还有来自我校对口支援的云南省寻甸县的高中生,青海大学、石河子大学的本科生,以及我校优质生源基地高中的学生400余名,总规模超过了760人。作为校庆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此次科学营还增添了校庆元素,为每一位营员准备了70周年纪念款文化衫和文创产品。作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的生动园地,此次为期5天的华东理工大学分营将继续发挥高校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分营围绕院士科普讲堂、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参访、趣味科学实验、非遗小课堂、榜样力量分享会、云游校园等多维度的探究性实验与实践学习,带领营员们多维度、全方位提前感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人文和科技并存的大学文化,感受大学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2-07-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