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图情 相约华理

科技信息研究所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举行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秦婷玉   |摄影:俞璇   |编辑:远芳   |浏览量:866

俞璇图书馆

7月2日至7月3日,科技信息研究所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大学、山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近3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图书馆党委书记朱广忠,图书馆馆长、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林嘉平,副馆长康健、李楠出席了开营仪式。林嘉平代表图书馆对来自各地的优秀学子表示了诚挚欢迎,他表示,希望营员们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进一步走进华理、了解科技信息研究所,同时期待同学们前来学习深造,一起与华理科技信息研究所同进步、共发展。

随后,科技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任福兵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特色优势、发展历程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硕士点的基本情况。2008届校友王磊、2017届校友曹明,以及研究生朱力凡、吕佳霖、常靖瑞等多名历届夏令营员结合自身实际经历,分享了在华理求学期间和科研、工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并鼓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攀登,在奋斗中创造自己的精彩。

为进一步促进思想和学术交流,帮助广大学子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认识,开营仪式后,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接踵而至。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信息管理系博士生导师许鑫教授以“图书馆智慧空间、智慧数据与智慧服务”为题,带领全体营员从“资源”“空间”“人”三大要素的维度,分析了当前图书馆智慧化的困境,介绍了基于流空间理论和数字孪生的空间智慧化路径,以及数字人文、数据管理、专题特藏建设等方面的图书馆资源数据智慧化路径。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图书情报学系主任盛小平教授以“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中的数据质量治理”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深入剖析了科学数据开放共享中的数据质量问题,回溯了数据质量问题缘由,并介绍了数据质量治理对策和治理模型构建的可行思路。此次学术讲座也是科技信息研究所献礼华理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馆内外、校内外的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讲座活动,并就数据治理等热点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互动和讨论。

在谈及感受和收获时,夏令营营员感慨良多,两天时间虽短但受益匪浅,夏令营不仅创造了与导师们、学长学姐们面对面“取经”的良好契机,更搭建了与专家深度对话的交流平台。“希望我们如愿,明年再见。”营员们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也备受鼓舞。

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展示了科技信息研究所的风采,同时也加强了全国优秀学子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广大学子对科信所和图书情报专业领域的了解,为吸引优秀生源、提升办学水平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2022-07-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