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战疫录)特殊毕业季 上海高校“云端典礼”如约而至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54

疫情下的毕业季给了毕业生们更多难忘的体验。为了给毕业生们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最大限度减少大家的遗憾,沪上高校竭尽全力,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努力为毕业生和家长们呈现精彩纷呈的毕业典礼。

2日,上海大学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宝山校区体育馆举行,毕业典礼借助“无人机校园漫游5G直播”,通过部分平台同步全网播放。

毕业生代表们带来了歌曲串烧《青春告白》,激扬的旋律、深情的演绎,展现了上大学子对母校的不舍之情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许。

今年上海大学将迎来建校100周年。典礼现场正式发布了“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标识”。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以“江山有待,自强不息”为主题给本届毕业生送上寄语。他勉励2022届毕业生,以使命精神自省,以求真精神自强,以卓越精神自立,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栋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6月30日,同济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同样通过一系列平台同步直播,为万余名毕业学子送上特别的毕业“济”忆。

除四平路校区主会场外,毕业典礼还在四川、江西、杭州、宁波、温州、青岛、深圳、广州等部分省市的校友会设置了分会场。学校还在“我的世界”游戏中创建了虚拟典礼空间,在线上搭建了一场“元宇宙”毕业典礼,将校园场景复刻在游戏中,让同学们体验独特的毕业之旅。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向全校4425位本科毕业生、5297位硕士毕业生、1022位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以《踔厉奋发启新程同舟共济向未来》为题发表讲话。

陈杰给毕业学子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二是要牢记“行之要者”,三是要不忘“心之所向”,在慎思笃行中追求卓越。

陈杰还向当天无法在现场参加典礼的2022届毕业生发出诚挚的邀请:“母校欢迎同学们返校参加未来任意一年线下举行的毕业典礼;其他时间如果你们回母校,方书记和我愿意穿上学位服与你们一起合影留念,补上我们的毕业照。”

华东理工大学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6月19日—24日期间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

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其中,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和韩建伟副教授课题组在线上为学生举办古风毕业典礼。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他希望同学们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上海海事大学近6400名毕业生在线下和“云端”共同参加2022届毕业典礼。校长陆靖发表题为“劈波斩浪,勇毅前行”的演讲。他说,面对人生中的大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卷。有人选择了躺平,有人满足于吐槽。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学校的大爱,表现出了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的境界和品质。

上海杉达学院毕业生和同学们云合影、参加云典礼,各专业教师通过“见信如晤”给毕业生写信,学校也为学生送上定制的学士服作为毕业礼物。校长陈以一与大家分享了所思所想。他认为,这段不寻常的经历,恰恰提供了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逆境是磨练人的最高学府”,生活、特别是不同寻常的生活,是终身受用的学习。他认为,这段不寻常的经历,也给了净化灵魂、升华人生的体验。

原文来源: 中国新闻网  |  发表时间:2022-07-02  | 作者:许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