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穿上汉服奏琵琶古筝,这场古风毕业典礼别样温暖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傅文婧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48

琵琶演奏《送你一枝玫瑰花》、古筝演奏《青花瓷》和《笑傲江湖》、导师身穿汉服……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日前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汉服毕业典礼。王利民教授和韩建伟副教授课题组通过线上平台,以传统特色送别2022届毕业生。

据悉,古风毕业典礼是王利民教授课题组的传统特色。今年,课题组共有15名硕士、8名本科生毕业。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改在线上举办,课题组依然用心设计,特邀上海连环画风俗画家罗希贤老师、上海版画家雕塑家吴晓申老师和上海邦高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收藏家车飞老师等嘉宾在线表演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自2018年起,王利民教授课题组在化学学院支持下成立了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四年来,从开设化学与艺术课程到将专业与艺术融合,从引入思政教育,鼓励同学们学习大家思想、继承国粹,到与创新创业结合,研发的多款产品走进人们生活,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不断壮大。王利民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不断完善、丰富课程教学内容,带领化学与艺术课程团队从华理校园走进中学、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化学与艺术之美,同时,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先后研发了两代“华理香”免洗洗手液、承载华理记忆的“十二雅馨”香水和十里茶香等产品。

艺术家代表版画大师吴晓申认为,团队将化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理念十分有特色,他表示,绘画可以改变人的思维方式,提升人的创新创造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有一项自己喜爱的艺术表达形式,为生活增添一份活力,充实精神世界。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是王利民教授提醒自己时刻谨记脚踏实地、勿忘初心的箴言,也是课题组的组训。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典礼上,王利民教授寄语毕业生:尊重经典,敬畏自然,依照圣人教诲,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将自己所学的化学专业知识和艺术结合起立,全面发展,用传统文化滋润心灵、丰富情感世界,遇到困难不气馁、不躺平;以艺术视角看待世界,会发现有许多美好的东西,生活处处有艺术;走向社会,做好工作,就是要坚持不懈、脚踏实地,如王阳明所说在事上练,知行合一,成就自己。

除了颇具古风的琵琶和古筝演奏,还有钢琴曲《Summer》《送别》,更有罗希贤老师、吴晓申老师和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兴老师的现场做画,以及车飞老师一展歌喉。毕业生巩宇同学表示:“研究生期间,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作为化学与艺术团队的主要负责人,在王老师的艺术熏陶下,我的审美以及人文修养也得到丰富,这为我未来生活保持独立人格提供了重要支撑。”

毕业生杜磊同学说:“伴着‘十二花香’和汉服雅乐,回顾在华理的三年,我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科研水平,还收获了宝贵的师生情谊,这段求学之路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人生财富。”

原文来源: 东方网  |  发表时间:2022-07-01  | 作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