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云毕业”也要仪式感,华理化学专业学生迎来古风毕业礼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烨捷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223

琵琶演奏《送你一枝玫瑰花》、古筝演奏《青花瓷》和《笑傲江湖》、导师身穿华服……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和韩建伟副教授课题组2022届华服毕业典礼,日前在腾讯会议、B站等网络平台线上同步进行。

据悉,每年毕业季王利民教授团队都会为课题组的毕业生举办一场古风毕业典礼,这已成为该课题组的传统特色。今年,课题组共有15名硕士、8名本科生毕业。

虽然因疫情原因,古风毕业典礼在线上举办,但课题组依然用心设计。参会人员除了部分学院师生和校友外,还特别邀请了上海连环画风俗画家罗希贤、上海版画家雕塑家吴晓申和上海邦高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收藏家车飞,线上表演并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

2018年开始,在化学学院的支持下,王利民教授课题组成立了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4年来,从开设化学与艺术课程到将专业与艺术融合,从引入思政教育,鼓励同学们学习大家思想、继承国粹,到与创新创业结合,研发的多款产品走进人们生活,化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不断壮大。王利民鼓励学生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先后研发了两代“华理香”免洗洗手液、承载华理记忆的“十二雅馨”香水和十里茶香等产品。

除了颇具古风的琵琶和古筝演奏,这场毕业典礼还有钢琴曲《Summer》《送别》,更有罗希贤、吴晓申和学院团委副书记刘兴的现场做画,以及车飞的一展歌喉。

毕业生巩宇是化学与艺术学生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审美以及人文修养得到了提高,“这为我未来生活保持独立人格提供了重要支撑”。

毕业生杜磊参与了“十二花香”香水的设计制作,并在“华服雅乐”中迎来毕业。“回顾在华理的三年,我不仅提升了自身的科研水平,还收获了宝贵的师生情谊,这段求学之路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人生财富。”他说。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表时间:2022-07-01  | 作者:王烨捷
原文链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