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金科杯”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创意劳动大赛总决赛举行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翀   |摄影:严莹、熊焰、陈翀   |编辑:   |浏览量:1105

严莹、熊焰、陈翀教务处

6月27日下午,“交银金科杯”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届创意劳动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形式举行。我校副校长王慧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冯晓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交通文旅团队负责人杨波,我校教务处处长黄婕、实装处处长袁洪学、后保处处长岳海洋、学工部部长崔姗姗、商学院党委书记侯丽敏、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团委副书记魏星、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等出席开幕式并担任评委。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刘金库主持。‍

图片说明:第二届创意劳动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行

王慧锋指出,劳动教育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本次创意劳动大赛是面向华东理工大学所有本科生的实践大赛,是我校落实劳动教育的具体举措之一。大赛旨在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智慧性、创造性的劳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意识深植脑海,并落实到行动中去。王慧锋在讲话中对同学们给予了殷切希望,她鼓励同学们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持之以恒,砥砺前行。

‍图片说明:王慧锋副校长讲话

冯晓明表示,华东理工大学是理工见长的沪上名校,在科技人才培养和输出方面优势明显、特色突出,与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有巨大合作空间。创意劳动大赛在华理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中的许多竞赛项目,比如虚拟仿真赛道,与交银金科的业务定位十分契合,冠名创意劳动大赛是双方合作的开篇。冯晓明对华理学子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能够与华理成为长期、全方位的合作伙伴。

图片说明:冯晓明副总裁讲话

开幕式上,来自化工学院的参赛指导老师代表孙伟振教授和来自商学院的参赛学生代表许啟文分别发言。孙伟振表示,劳动教育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指导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和努力,也看到了同学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许啟文表示,此次创意劳动大赛为专业理论知识与劳动实践的结合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是参赛成员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

 图片说明:决赛小组进行线上答辩

第二届创意劳动大赛由教务处和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联合主办,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和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共同承办,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赛分为劳动成果、虚拟仿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三个赛道。共有近500名本科生组建了120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后,18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在总决赛现场,经过紧张激烈的分组答辩,最终平成亮团队“华东理工大学奉贤校区创意空间焕新计划”、金博怀团队“檐龙垂直作业平台”、陈禹成团队“一种合成高品质清洁汽油的新型固体酸催化剂”、何彦团队“节奏·和声——食堂场地改造设计”、许啟文团队“温度对接站”、孟静怡团队“校园劳动文化广场设计”共6个项目获本次大赛特等奖,12个项目获一等奖。至此,本届劳动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历时近4个月,大赛组委会对参赛项目进行严格筛选评审并对全体参赛同学进行多次培训。6月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工作组成员上海大学胡庆夕教授作“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专题报告。6月21日,由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英作“竞赛作品演讲PPT构思与制作技巧”专题报告,从竞赛作品演讲基本要点、科技成果类与商业策划类PPT构思、常用PPT技巧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全方位辅导。6月23日,由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司忠业为进入决赛的项目进行专题辅导,对每个项目进行了详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提升建议。6月25日,由刘金库、李英等大赛组委会老师为决赛项目进行了预答辩指导。四次培训从不同角度提升了同学们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同学们的劳动创新热情,培养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发布时间:2022-07-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