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治论坛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   |浏览量:978

法学院

6月24日下午,由我校法学院、上海市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与能源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的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奋进新时代·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法治论坛”举行。我校副校长李涛出席。我校科研院副院长刘海峰,法学院党委书记丁灏、院长彭德雷、副院长孙晓东、副教授吴亮等参加论坛。

来自应急管理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华东能源监管局、闵行区人民法院等实务部门,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杜邦集团、陶氏集团、上海市君澜律师事务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的20多位理论界与实务界领导、专家参加会议,线上听众超过1000人次。

论坛开幕式由彭德雷主持。李涛和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万波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李涛对参会嘉宾和专家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重点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学科,希望论坛能为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我校跨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安全与工程人才培养,拓展产学研合作空间。

研讨环节分为3个主题单元。“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政策与立法发展”单元由孙晓东主持。应急管理部政法司原正司局级监察专员刘强,中国政法大学应急管理法律与政策研究基地主任、钱端升讲座教授林鸿潮,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徐伟,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荣良等进行了主题研讨。专家们认为,安全生产措施要以压实安全生产各类责任为核心,我国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立法的重点在于化解压实责任与风险沟通等6类矛盾,危化品管理需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大数据监管机制,以及《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的生效有助于强化城市运行安全。

“执法与司法实务”单元由吴荣良主持。上海化工区安全监管处处长张温福、华东能源监管局安全处处长孟旸、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林仪明、闵行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卢进、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尹庆以及吴亮等进行了主题研讨。专家认为,安全生产监管需要聚焦化学工业园区、电力能源行业等重点领域,并且对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危险作业罪、企业刑事合规、惩罚性赔偿的适用做出进一步完善。

“安全与应急合规与人才培养创新”单元由刘海峰主持。我校李涛教授、杜邦大中华区安全总监孙飞、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启荣、上海市君澜律师事务所律师朱静亮、我校资环学院副教授沈晓波、陶氏化学亚太区高级工艺安全经理徐新良等进行了主题研讨。专家认为,安全生产合规需要强化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完善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安全法律风险防范;应急管理专业需要培养兼具风险管理、数据科学、法律等知识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华东理工大学在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安全工程专业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发布时间:2022-07-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