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一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获综合绩效评价A档

稿件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摄影:化学学院   |编辑:   |浏览量:784

化学学院

日前,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下发通知中获悉,由我校牵头的“电荷空间分离技术同步光催化降解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废水的研究”青年项目(项目编号:2016YFA0204200,项目负责人:邢明阳教授;项目骨干:李艳教授、雷菊英副教授)获得了92分(A档)的综合绩效评分,顺利通过结题考核。该项目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之一。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电荷空间分离技术同步光催化降解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废水的研究”项目进行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邢明阳教授对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对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做出评价意见:该项目围绕光催化、芬顿等高级氧化技术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效率低的瓶颈,发展了“电荷空间分离纳米光催化”协同“纳米助催化芬顿”新体系,解决了光生载流子利用率低以及芬顿反应铁泥多的难题,提升了光芬顿反应降解有机物和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性能。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项目组织管理规范,通过项目实施培养了该领域的优秀青年人才。

该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包括:发展了微观结构调控实现电荷空间分离的新策略,促进了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与还原重金属离子的活性;构建了纳米光催化协同芬顿高效去除污染物新体系,进一步提高了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的活性,并完成了现场处理土壤修复产生的热脱液有机废水的实际应用。该项目以“第一标注”发表SCI论文16篇,包括1篇Chem、3篇Angew、2篇ES&T、1篇Water Res.、1篇《科学通报》等,其中,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项,2项已获得授权;项目负责人邢明阳教授在资助期内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资助,并入选了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发布时间:2022-06-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