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获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409

 党委宣传部

6月19日—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文汇APP、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观新闻、科学网、第一教育、周到上海、东方网、上海科技报、上海证券报、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对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相关情况进行了原发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合影、电子卷轴、工科生誓言 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举行。学校为每位毕业生启动电子毕业卷轴,以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在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的致辞中,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

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

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

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华理2022届毕业生中,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为学校优秀毕业生,8人荣获学校“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典礼上,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卷轴。华理各学院精心准备了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不少学院或精心录制纪念视频、祝福短片,或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还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

“感谢母校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时期‘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回忆往昔,携手前行!”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化工学院毕业生陈弋翀说。

【新华网】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

校长轩福贞代表杜慧芳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轩福贞指出,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毕业典礼上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和表彰决定。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杜慧芳书记、轩福贞校长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创造美好未来。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先后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实践、职业发展、成长蜕变等方面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深情感激和诚挚祝福,对即将迈出校园踏上社会的谆谆嘱托和深切期望。

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纷纷为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点赞。2021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母校精心举办的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也可以‘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一起回忆往昔,携手前行!”生工学院硕士毕业生冯涛涛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冯涛涛表示,通过线上毕业典礼,再一次聆听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再一次从校歌MV中领略母校的亮丽风采,心中满是感恩,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事业更红火!

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使他们喜出望外,“我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还在学校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学校精心布置的系列打卡点留下校园最美的回忆。

为进一步激励毕业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迈向人生新征程,学校在毕业季先后开展了“上最后一堂党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榜样力量”“恪守诚信”及文明离校等系列离校教育活动。

【光明日报客户端】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19日—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在典礼上,校长轩福贞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代表学校党委书记杜慧芳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届毕业生送上美好祝愿和临别寄语。

“过去的几年,你们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华理校训精神,在通海湖边、迤逦河畔,挥洒青春、潜心研学,留下了心向阳光、行向远方的校园足迹,镌刻了疫情、学业双重压力下破茧成蝶的青春记忆,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轩福贞对毕业生们说,“你们生逢其时,拥有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你们使命在肩,担负“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

轩福贞表示,面对艰难险阻,社会总能在克服危机的过程中展现出动力无限的韧性力量。“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轩福贞说。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最后向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

毕业典礼上,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杜慧芳、轩福贞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

在各个分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

2021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母校精心举办的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也可以‘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一起回忆往昔,携手前行!”生工学院硕士毕业生冯涛涛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冯涛涛表示,通过线上毕业典礼,再一次聆听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再一次从校歌MV中领略母校的亮丽风采,心中满是感恩,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

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令他们喜出望外:“我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

据了解,为进一步激励毕业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迈向人生新征程,华东理工大学在毕业季先后开展了“上最后一堂党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榜样力量”“恪守诚信”及文明离校等系列离校教育活动,在党员毕业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汇app】华东理工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毕业生人手一份“永不过期”的邀请函

“工程所系,社会福祉、人民安康!在即将不如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时刻,我决心恪守工程伦理和职业道德,谨庄严宣誓……”在华东理工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生们离校前许下了庄严的工科毕业生誓言,为社会福祉和人民安康奋斗,他们的誓言也代表了这所以理工科为特色的高校毕业生们的心声。

今年特殊的毕业季,华东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分批分时举行,学校还特地邀请了家长共同见证这一特殊的时刻。学校还为每一位毕业生寄去了一份“永不过期”的邀请函,邀请今年的毕业生在今后的毕业季“回到这‘理’,重温校园时光,登上学位授予舞台……”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毕业典礼上,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共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学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创造美好未来。校长轩福贞为毕业生送上了四点期望,鼓励学生做“砥砺韧性,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以下为轩福贞演讲节选

没有一个仲夏不被期待,因为夏花燃烧,万物生长;因为风吹麦浪,丰收在望;更因为你们研学、求知路上的执着坚守、念念不忘,今天终得回响。

今年三月,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学校两万五千余名师生员工封闭在校园里,开启线上学习和疫情防控的生活模式。许多三尺讲台前春风化雨的专家、教授化身为“最高学历楼长”,为同学们搬运物资、日夜奔忙;许多志愿者同学踊跃投身抗疫一线,化身“大白”“小蓝”,与学校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隔离转运、离校返乡……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夜以继日的奉献和拼搏,离不开同学们勠力同心的理解和支持。

上百个昼夜的坚守,点点星火汇聚成希望之光,抵御万难、传递真情、照亮了远方,展现出温暖而坚韧的华理力量,成为你们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校园经历。

同学们,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航船并非总是行进于潮平岸阔的水域,时而会有“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至,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遭遇“出乎预料”“荆棘坎坷”。但是,艰难险阻阻挡不了滚滚的历史车轮,社会也总会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向前,展现出动力无限的韧性力量。

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今天,你们将以华理人之名,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临别之际,我想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跟大家交流一点感悟,与大家共勉。

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知识爆炸和技术快速更新的时代,面对未来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坚忍不拔的意志是人们踔厉奋发、向上前行的信心之源。

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诸多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历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成春秋霸业;司马迁行程万里、历经十余年,终“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些历史案例,都为这种直面困难、一路向前的韧性精神,给出了闪亮的诠释。

韧者笃行,韧者行远。即便是爬行缓慢的乌龟,只要步履坚定、永不停歇,也终能赢得赛场的胜利。

希望同学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培塑强大的意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

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韧性内在蕴藏着向上的力量,催人知重负重,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心怀“禾下乘凉梦”的理想,一稻济世,万家粮足;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抱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信念,以“孺子牛”的犟劲精神,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造出“心脏”;“治沙英雄”石述柱信守“豁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入党诺言,以半个世纪的顽强拼搏,在沙海中营造一片绿洲、在风沙线上树起一座丰碑。

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终身学习、持续创新的自驱力、学习力和向上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

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

柔中带刚攻不破,刚中有柔力无边。至刚,容易脆断;至柔,容易松垮。人生旅途上,我们既要有壁立千仞的风骨,也要有海纳百川的度量;既要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也要有“上善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涵养。刚柔并济成就了蔺相如和廉颇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的千古佳话,是对敌人“横眉冷对千夫指”、对百姓“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内涵。

希望同学们以坚无不摧的刚强攀登人生高峰,以内心的柔软温存人性的美好,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

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

惟久久为功者进,惟持续奋楫者胜。韧性而奋进是前行道路上延绵不绝的活力之源。

屠呦呦先生历经380余次实验,最终提取出青蒿素,遵义草王坝村村支书黄大发30余年坚守,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家乡长期缺水的历史,为驰而不息的韧性特质写下生动的注脚。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大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我诚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祝福每位同学在自己选择的未来道路上不断砥砺韧性,做勇毅坚韧的奔跑者,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杰出的贡献!

【上海证券报】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寄语学子: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千万高校毕业生即将在这个夏天与母校告别,从此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这个毕业季,或许有些特殊。受疫情影响,各大高校纷纷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云毕业”将成为这个毕业季学子们的特殊记忆。

6月19日至24日,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分批分时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在“云端”相聚,共同为四年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互动环节精彩多样 让“云毕业”不留遗憾

为了弥补无法线下相聚的遗憾,华东理工大学设置多种“云互动”环节,为2022届毕业生留下专属回忆。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请开启专属你的毕业卷轴……”输入姓名和学号,便可获得专属2022届ECUSTer的电子毕业卷轴,收获满满的仪式感。

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

电子卷轴、云毕业照、毕业语录……虽然有众多互动环节等待毕业生打卡,但无法亲自登上学位授予舞台,由老师们亲手将帽穗从右边拨到左边,不免让人有些遗憾。为此,华东理工大学赠与2022届毕业生一份“永不过期”的毕业典礼邀请函,诚邀各位毕业生在今后的毕业季回到这“理”,补上拨穗环节,让青春不留遗憾。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

轩福贞表示,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对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

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

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

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

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 轩福贞

在线的各位嘉宾、同学们:

没有一个仲夏不被期待,因为夏花燃烧,万物生长;因为风吹麦浪,丰收在望;更因为你们研学、求知路上的执着坚守、念念不忘,今天终得回响。

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们相聚云端,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我代表学校,代表杜慧芳书记,向你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陪伴你们学习成长的家人和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年以来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三月,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学校两万五千余名师生员工封闭在校园里,开启线上学习和疫情防控的生活模式。许多三尺讲台前春风化雨的专家、教授化身为“最高学历楼长”,为同学们搬运物资、日夜奔忙;许多志愿者同学踊跃投身抗疫一线,化身“大白”“小蓝”,与学校一道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核酸检测、应急处置、隔离转运、离校返乡……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夜以继日的奉献和拼搏,离不开同学们勠力同心的理解和支持。上百个昼夜的坚守,点点星火汇聚成希望之光,抵御万难、传递真情、照亮了远方,展现出温暖而坚韧的华理力量,抒写了大上海保卫战中的华理担当,成为你们人生中最值得回味的一段校园经历。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回望70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新中国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社会精英、行业翘楚、国家栋梁,展现出历经磨砺、不断发展的强大韧性。

过去的几年,你们秉承“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华理校训精神,在通海湖边、迤逦河畔,挥洒青春、潜心研学,留下了心向阳光、行向远方的校园足迹,镌刻了疫情、学业双重压力下破茧成蝶的青春记忆,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成就了你们坚韧的意志、勇毅的担当、蜕变的成长。你们生逢其时,拥有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你们使命在肩,担负“天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航船并非总是行进于潮平岸阔的水域,时而会有“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至,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遭遇“出乎预料”“荆棘坎坷”。但是,艰难险阻阻挡不了滚滚的历史车轮,社会也总会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向前,展现出动力无限的韧性力量。

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今天,你们将以华理人之名,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临别之际,我想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跟大家交流一点感悟,与大家共勉。

1.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在知识爆炸和技术快速更新的时代,面对未来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坚忍不拔的意志是人们踔厉奋发、向上前行的信心之源。精卫填海、愚公移山,诸多耳熟能详的寓言故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历经“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成春秋霸业;司马迁行程万里、历经十余年,终“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些历史案例,都为这种直面困难、一路向前的韧性精神,给出了闪亮的诠释。韧者笃行,韧者行远。即便是爬行缓慢的乌龟,只要步履坚定、永不停歇,也终能赢得赛场的胜利。希望同学们树立崇高的人生目标,培塑强大的意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

2.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韧性内在蕴藏着向上的力量,催人知重负重,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心怀“禾下乘凉梦”的理想,一稻济世,万家粮足;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抱着“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信念,以“孺子牛”的犟劲精神,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造出“心脏”;“治沙英雄”石述柱信守“豁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的入党诺言,以半个世纪的顽强拼搏,在沙海中营造一片绿洲、在风沙线上树起一座丰碑。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终身学习、持续创新的自驱力、学习力和向上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

3.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

柔中带刚攻不破,刚中有柔力无边。至刚,容易脆断;至柔,容易松垮。人生旅途上,我们既要有壁立千仞的风骨,也要有海纳百川的度量;既要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也要有“上善若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涵养。刚柔并济成就了蔺相如和廉颇完璧归赵、负荆请罪的千古佳话,是对敌人“横眉冷对千夫指”、对百姓“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内涵。希望同学们以坚无不摧的刚强攀登人生高峰,以内心的柔软温存人性的美好,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

4.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

惟久久为功者进,惟持续奋楫者胜。韧性而奋进是前行道路上延绵不绝的活力之源。屠呦呦先生历经380余次实验,最终提取出青蒿素;遵义草王坝村村支书黄大发30余年坚守,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家乡长期缺水的历史,为驰而不息的韧性特质写下生动的注脚。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大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同学们,几年相伴,一生有缘。今天,你们将带着母校的祝福和希望奔赴远方,愿“海思路999号”“梅陇路130号”成为你们青春记忆里最温暖的地标!不管天南海北,你们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无论岁月更迭,华理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今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在这里,我诚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金秋十月再叙师生情谊、共庆母校七十华诞!

最后,再次祝贺大家顺利完成学业,祝福每位同学在自己选择的未来道路上不断砥砺韧性,做勇毅坚韧的奔跑者,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杰出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书写华理人的时代答卷!走近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近日,上海各大高校进入毕业典礼“井喷期”,受疫情影响,几乎所有高校都采取了“云毕业”方式举行毕业典礼。记者注意到,为了不让学生留下遗憾,华东理工大学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华东理工大学,每一名在线上参加典礼的学生,都能收到一张“电子毕业卷轴”,每个人拿到的卷轴都是“专属版”。打开卷轴,该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先后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实践、职业发展、成长蜕变等方面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深情感激和诚挚祝福,对即将迈出校园踏上社会的谆谆嘱托和深切期望。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直播截屏。

据悉,今年华东理工有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获得“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获得“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获得“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东理工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上观新闻】沪上各大高校“云毕业”,谁是线下幸运儿、有啥校长掏心话、哪些虚拟技术流?(节选)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各大学府迎来毕业季高潮。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出了一对博士夫妻,而且都是老外。华理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两人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在沪生活。

今年两位新科博士不仅一起顺利毕业,还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尽管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这一家子无法在校园毕业典礼上拍出值得永久纪念的全家福,但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使他们喜出望外,“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

……

危中寻机,向阳而生,砥砺韧性。在华理校长轩福贞看来,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他说,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

【科学网】 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华东理工大学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没有一个仲夏不被期待,因为夏花燃烧,万物生长;因为风吹麦浪,丰收在望;更因为你们研学、求知路上的执着坚守、念念不忘,今天终得回响……”

6月19日至24日,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分批分时在线直播形式,举办了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上,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云端深情寄语毕业生。

轩福贞说,纵观历史,人类社会的航船并非总是行进于潮平岸阔的水域,时而会有“黑天鹅”“灰犀牛”不期而至,日常生活中也难免遭遇“出乎预料”“荆棘坎坷”。但是,艰难险阻阻挡不了滚滚的历史车轮,社会也总会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向前,展现出动力无限的韧性力量。

这种“韧性”的特质,物理学上指材料受力时的抗断力;心理学上,表达了一种压力下复原和成长的机能;在工程学领域,则代表了系统抵抗外力打击和恢复的能力。这种特质,表现在华理人身上,则是一种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一种勇承重载的高阶能力、一种刚柔并济的宝贵品质、一种耐久致远的拼搏精神。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说,“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终身学习、持续创新的自驱力、学习力和向上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祝福每位同学在自己选择的未来道路上不断砥砺韧性,做勇毅坚韧的奔跑者,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杰出的贡献!”

【第一教育】华理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校长轩福贞寄语毕业生: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6月19日~6月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

校长轩福贞代表杜慧芳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他指出,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学生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学生们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希望学生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希望学生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希望学生们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希望学生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毕业典礼上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和表彰决定。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学生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杜慧芳书记、轩福贞校长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创造美好未来。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先后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实践、职业发展、成长蜕变等方面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深情感激和诚挚祝福,对即将迈出校园踏上社会的谆谆嘱托和深切期望。

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纷纷为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点赞。2021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母校精心举办的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也可以‘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一起回忆往昔,携手前行!”生工学院硕士毕业生冯涛涛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冯涛涛表示,通过线上毕业典礼,再一次聆听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再一次从校歌MV中领略母校的亮丽风采,心中满是感恩,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事业更红火!

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使他们喜出望外,“我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还在学校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学校精心布置的系列打卡点留下校园最美的回忆。

为进一步激励毕业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迈向人生新征程,华理在毕业季先后开展了“上最后一堂党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榜样力量”“恪守诚信”及文明离校等系列离校教育活动,在党员毕业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到上海】毕业季丨“云端”授学位,华理向2022届毕业生发出永不过期线下毕业季邀请函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毕业典礼很特别,本周,毕业生们在“元宇宙”、 B站等平台参加学院为他们举办的毕业典礼,在云端被授予学位,通过沉浸式体验减少不能线下“拨穗”的遗憾。

学校还向每位毕业生发出了永不过期的邀请函,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毕业季回母校,重温校园时光,登上学位授予舞台。

典礼还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

校长轩福贞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希望同学们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毕业生们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表达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2021年华理“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通过云端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他完成了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

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他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

【东方网】华东理工为毕业生“献礼”:专属电子毕业卷轴和一份“永不过期”邀请函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6月26日报道:华东理工大学日前结束了持续一周的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长轩福贞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向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

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2021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母校精心举办的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也可以‘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一起回忆往昔,携手前行!”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使他们喜出望外,“我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还在学校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学校精心布置的系列打卡点留下校园最美的回忆。

【上海科技报】华理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校长轩福贞寄语毕业生: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6月19日—24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

校长轩福贞代表杜慧芳书记和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他指出,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毕业典礼上宣读了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决定和表彰决定。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杜慧芳书记、轩福贞校长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创造美好未来。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先后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实践、职业发展、成长蜕变等方面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深情感激和诚挚祝福,对即将迈出校园踏上社会的谆谆嘱托和深切期望。

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纷纷为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点赞。2021年校“榜样力量代言人”化工学院陈弋翀刚刚结束10年华理本硕博求学生涯,选择毕业后继续在母校开展博士后研究。他说:“感谢母校精心举办的线上毕业典礼,让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也可以‘云相聚’,与学校标志性建筑‘云合影’,一起回忆往昔,携手前行!”生工学院硕士毕业生冯涛涛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积极参与了抗疫志愿服务。冯涛涛表示,通过线上毕业典礼,再一次聆听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再一次从校歌MV中领略母校的亮丽风采,心中满是感恩,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事业更红火!

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学校发出的永不过期的线下毕业季邀请函使他们喜出望外,“我们希望明年能和孩子们一起参加线下毕业典礼”。还在学校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学校精心布置的系列打卡点留下校园最美的回忆。

为进一步激励毕业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迈向人生新征程,学校在毕业季先后开展了“上最后一堂党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榜样力量”“恪守诚信”及文明离校等系列离校教育活动,在党员毕业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海教育新闻网】‍华东理工校长寄语毕业生: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毕业季里的毕业典礼是大学生中难忘的一环。连日来,华东理工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以在线直播形式分批分时开展,校院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及全体毕业生共同参加。该校校长轩福贞向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和美好祝愿,并以“砥砺韧性,做笃定向未来的奔跑者”为题送上临别寄语。

轩福贞指出,勇毅坚韧、持续创新是时代引领者的标签。站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性节点,希望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坚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用心锤炼不惧风险攻坚克难的勇气、身处逆境永不言弃的坚韧、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果敢,安于不安,笃定奔向未来!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梦想因坚韧而闪亮。”轩福贞向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砥砺坚忍不拔的意志,成就前行的信心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执着,铸就“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和自信,实现未来道路上的精进与成长。二是砥砺勇承重载的能力,成就前行的力量之源。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性,铸造面向未来的力量。三是砥砺刚柔并济的品质,成就前行的动力之源。希望同学们以刚蓄柔,以柔蕴刚,实现至刚至柔的人生境界。四是砥砺耐久致远的精神,成就前行的活力之源。希望同学们用百折不挠、永不服输的坚韧之力,凝聚“水滴石穿”之劲,在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建功立业,不断突破人生新的高度。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典礼上,4002人被授予学士学位,1856人被授予硕士学位,194人被授予博士学位。367人荣获“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629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8人荣获“2022届华东理工大学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称号。

更值一提的是,2022年,华理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奔赴重点地区、基层一线,面向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上海保卫战”中,同学们自觉投身校园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典礼上,共计418名毕业生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为减少不能线下授予学位的遗憾,典礼增加了电子毕业卷轴启动环节,每位毕业生都能获得专属自己的卷轴。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共同祝福毕业生重整行装再次出发扬帆远航,迈向广袤天地,施展青春抱负,创造美好未来。学生代表、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先后围绕专业学习、创新实践、职业发展、成长蜕变等方面发言,表达了对学校、教师教育培养的深情感激和诚挚祝福,对即将迈出校园踏上社会的谆谆嘱托和深切期望。

此外,在不同学院会场,各学院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典礼环节。化工学院、资环学院、艺术学院分别依托B站、在线“元宇宙”等平台,采用“云端”学位授予等方式,赋予毕业生更加难忘的沉浸式体验。化学学院、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精心录制了纪念视频、祝福短片,呈现了师长们的祝福之意和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药学院、社会学院学生通过毕业歌曲,唱出了对母校的深情回忆和对未来的期待。机动学院毕业生在涂善东院士带领下宣读工科毕业生誓言,立下了安全至上、精益求精、遵守诚信、矢志创新的铮铮承诺。商学院推出了校友之家服务和支持体系介绍,欢迎毕业生以校友身份继续关心学院发展。外语学院、体育学院为毕业生赠送了毕业纪念品,为每一位毕业生的行囊增添了华理温度。

参加典礼的毕业生们纷纷为这次特殊的毕业典礼点赞。如,该校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张新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即将赴重庆工作,她在发言中表示,要“去做从前没有做过的事,去新的环境里积累宝贵的经验,去为祖国基层建设贡献绵薄之力”。资环学院博士毕业生法穆与化工学院博士毕业生萨穆夫妇来自也门,带着10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一起到华理求学,今年他们一起顺利毕业并被评为来华留学生优秀毕业生……身处校内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在学校精心布置的系列打卡点留下校园最美的回忆。

另据悉,为进一步激励毕业生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迈向人生新征程,学校在毕业季先后开展了“上最后一堂党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榜样力量”“恪守诚信”及文明离校等系列离校教育活动,在党员毕业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6-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