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灿院士作客70周年校庆“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资环学院   |摄影:资环学院   |编辑:   |浏览量:2001

资环学院

为迎接学校70周年华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碳中和愿景的重大宣示,加强高端平台建设、促进战略领域学术交流,6月12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氢能绿色制造与利用集成攻关大平台(筹)共同承办的“70周年校庆碳中和未来技术论坛”在线上举行。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作学术报告。论坛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汪华林教授主持,副校长朱为宏教授对李灿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科研院院长赵黎明参加会议,300余名师生在线领略大师风范。

李灿院士作了主题为“绿色氢能与液态阳光:实施双碳战略的路径”的报告。他首先对华理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并对华理70周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他围绕“双碳目标约束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进行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的碳中和作用”“减排和经济的均衡协调发展”等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以兰州新区甲醇合成示范项目为案例,他讲述了如何利用绿色氢能生产液态阳光甲醇,最终实现双碳战略;通过国内外甲醇发展趋势的分析,总结我国在技术上的优势与不足,提出未来需要突破储氢用氢的瓶颈。在互动环节,李灿院士与参会师生探讨了液氨未来前景、产氢路线、CO2捕集技术耦合、催化剂工业化投用等问题,同时也针对能源与化工专业及学科布局、导师如何结合市场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等给予建议。他从宏观角度解读了双碳背景下化石能源与化工行业的转型路径及未来前景,勉励华理师生为实现双碳目标共同努力。

通过本期论坛,参会师生不仅对国家制定双碳目标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拓展了液态阳光甲醇如何在双碳实现路径上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从李灿院士身上学习到积极投身国家战略需求的精神,激励自己在科研上勇于创新、勇挑重担。


发布时间:2022-06-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