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第二期“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前沿论坛”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杨志荣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67

化工学院

为打破传统学科界限、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6月7日,化工学院线上举办第二期“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前沿论坛”。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峰研究员和南开大学李兰冬教授受邀分别作了题为“Fine chemical synthesis with joint-research between homo- and heterogeneous catalysis”和“分子筛吸附与催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化工学院副院长周兴贵教授主持,300余名师生参与。

石峰主要介绍了均多相催化融合的研究理念,具体通过羰基中间体醇化-胺化、配体多相化的CO2胺化、包埋型Rh催化的羰基合成以及功能表面构筑的选择性胺氮甲基化的相关工作,提出了羰基构建-循环转化的绿色化学与低碳催化创新思想,并结合均多相融合催化材料结构设计与精准调控,发展出多种基础化学品高效转化利用的催化体系,指导相关精细化学品的高效合成与均多相融合催化剂的推广应用。

李兰冬主要从配位化学的视角,介绍了沸石分子筛结构中配位不饱和位点的构筑、表征及催化应用,提出设计构筑分子筛限域配位不饱和中心,实现了化学选择性炔烃/烯烃吸附分离新策略。这一策略可从根本上解决吸附容量与分离选择性难以兼顾的问题,有望推动分子筛材料在相关工业吸附分离过程中的应用;同时结合先进谱学技术,从分子、团簇、表界面多层次揭示小分子在限域空间内的特异性化学行为,可为吸附催化材料的设计开发提供新的思路。

最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研究方向深入交流,通过互动,带来专业知识、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碰撞切磋。作为“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前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此活动不仅使参会人员了解到化学化工领域前沿研究,同时通过学术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为学科、校际交流合作提供助力与创新支撑,推动学科的实质性交叉,促进交叉科研成果的形成,提升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6-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