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创新实践中心线上举办“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专题报告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翀   |摄影:陈翀   |编辑:   |浏览量:1480

陈翀教务处

近日,工程创新实践中心线上举办了“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工作组成员、上海大学胡庆夕教授作专题报告。我校智慧商务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英教授、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严莹等大赛工作组教师及100多个参赛团队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兼工程创新实践中心主任刘金库主持。

胡庆夕作为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总裁判长、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总裁判长,对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和解读。该赛事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2021年版)》(教政法厅函(2021)2号)的重要赛事,是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升级和完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设工程基础、“智能+”和虚拟仿真等三个赛道,共有全国690所高校、1.9万个团队的6.6万名大学生参加比赛,全方位地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风采,打造了一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推动工程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育人、育才、创新三大核心要素,坚持立德树人,在工程“训练”的基础上,突出“实践”和“创新”,增强工科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爱国爱民、实学实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胡庆夕对大赛工程基础赛道—驱动车赛项、“智能+”赛道—智能物流搬运赛项、“智能+”赛道—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智能+”赛道—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竞赛社区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播放了一等奖获得者的现场比赛实况视频,让全体师生对该赛事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同时,他还对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命题思路进行了梳理,从命题主题、绿色能源、竞赛作品、评价指标等角度进行了介绍,分享了最新动态,让全体师生先睹为快。

报告最后,胡庆夕分享了学生参赛的感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赛,期待华理学子在比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2-06-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