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承林校友做客材料学院“七秩芳华 材子仁心”校友讲堂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鲁宁宁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10

材料学院

5月23日下午,江苏精良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87届校友盛承林做客“七秩芳华 材子仁心”校友讲堂,作了题为“聚合物及其成型进展给我们的启示”专题辅导报告。活动由我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袁媛主持,吸引了我校师生、相关行业校友等159人线上参加。

盛承林从生活中的瓶装饮料包装瓶体、瓶盖、标签,抗原检测系列材料、口罩熔喷布制取等为切入点,引入了聚合物及其成型的概念和和对聚合物产业领域研究方向的探寻与思考。他循序渐进地介绍了聚合物和新材料的分类、来源、发展历程、三次工业革命和正在行径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以及这些过程中的重要贡献者,并结合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视频介绍了薄膜、纺织和非织造、挤出拉伸薄膜和管材、气泡膜、注塑等成型工艺发展现状。同时,盛承林从家国情怀、社会层面、马斯洛多维需求层次等阐释了成型工艺创新的动力、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中的特点。通过讲述中国近代化学的启蒙者徐寿等知名学者的故事,他强调了求真务实对于科创研究的重要性。每一种聚合物合成和制品制取(成型)都是规律求索和创造性发挥的结果,坚持“科学-技术-商业”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才能为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带来无限的动力。盛承林通过解读华理校徽的含义,鼓励参会学生在夯实专业理论基础的同时,开拓视野,大胆想象,敢于创新,勤于实践。报告中,盛承林祝福母校70周年生日快乐,蒸蒸日上!

我校1985届校友、欧洲科学院院士胡国华,汕头市奥斯博环保材料制造有限公司(暨上海唯赛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技术副总经理程海涛博士也出席了本次活动。胡国华对学院校友讲堂予以充分肯定。他谈到,虽然身处异国他乡,校友讲堂提供了参与母校70周年校庆活动的“窗口”,期待有更多的“对话交流平台”。程海涛谈到,涂布技术,即二次成型技术,对于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非常重要,期待强化合作平台,加强与母校、与行业校友的交流合作。

袁媛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材料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本次讲座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聚合物的发展历程、工艺现状、国内外市场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更让大家从企业发展的视角,看到了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们的奋斗轨迹、使命担当和努力方向。她指出,杰出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对于学院事业发展和育人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华理70周年校庆之际,期待后续与校友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合作,同心助力华理事业发展和校友事业发展,让中华民族在低碳耗、绿水青山发展上,即在消耗最少的地球自然资源、创造最高的附加价值上,做出华理人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2-05-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