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办科普讲座

稿件来源:数学学院   |作者:朱异   |摄影:朱异   |编辑:   |浏览量:1026

朱异

5月24日下午,数学学院开展了题为“科普随想——从辛普森悖论说起”的科普讲座活动。本次活动为华东理工大学2022年科技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讲人为数学学院朱坤平副教授。讲座由数学学院副院长林辉球主持,数学学院副院长鲍亮、党委副书记高乐、党委委员靳勇飞,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朱坤平介绍了数学学院教师和学生在科普教育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号召大家向学院退休教师龚成通和陆元鸿等老先生学习,积极投身数学科普工作。随后,他引用《中国科学传播报告(2021)》,介绍了我国科普教育发展的情况。他强调,科普工作门槛并不高,广大师生皆可参与。

讲座过程中,朱坤平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科普视频,向大家介绍了辛普森悖论的相关内容。辛普森悖论是分组对比与合并对比相互矛盾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与人们的直观感觉不一致,在进行数据分析时经常会进入误区。分析这种现象,将有助于对科学精神的培养。

最后,朱坤平结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科普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积极互动,并希望学院今后定期举办这类讲座,不断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师生科学素养。

发布时间:2022-05-2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