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仿生科普讲座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费妮娜   |摄影:化工学院   |编辑:   |浏览量:458

化工学院

5月23日,化工学院邀请厦门大学侯旭教授开展题为“向自然学习,仿生科普讲座”的活动。活动由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段学志主持,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并通过“化工青年集结地”B站进行直播,聆听报告的师生达300余人。

侯旭通过一个小视频生动地引入了多尺度的概念。他向大家分享了生产生活中的仿生现象,并结合视频、动画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荷叶、水黾、蜘蛛、壁虎脚、鲨鱼皮、北极熊毛发等自然界现象及其衍生出的仿生科学在现实生活中的种种应用。同时,他通过研究生物体宏观微观多尺度结构与其特性之间的相关性、设计合成具有该特性的物质和结构,最终得到具备特定功能的新材料。他以启发式的方式介绍了受生物启发纳流离子学的学术前沿和广阔应用,重点讲述了近年来纳流离子学的发展历程,提出了仿生科学将成为纳流离子学发展的新趋势,并展望了仿生纳流离子学在人工智能、脑机接口与人机增强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同时,他还介绍了课题组在液体门控技术在新材料中的应用,如仿生定向输运材料、仿生超疏水材料、仿生高黏附材料等,并阐述其在新型功能复合微纳米孔道材料设计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侯旭不仅就仿生材料的前沿研究展开科普教育,且结合自身的求学成长经历分享人生感悟,交流创新思维培养方法等。与会师生均表示获益匪浅。今年正值学校建校70周年暨化工学院25周年院庆,此科普讲座作为化工学院的庆祝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云”活动之一,在学院范围内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发布时间:2022-05-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