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华理抗疫阵营的“家庭团”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华讯社记者朱涵煜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773

受访者提供

疫情当前,他们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他们当中有齐心上阵的“父女兵”,有携手共进的“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不同的前线 共同的战斗

黄志刚老师在保卫处从事技防工作已有多年,平台上有任何蛛丝马迹都难逃他的火眼金睛。此次疫情暴发之初,黄志刚老师便主动请缨,火速前往校园支援流调工作。因流调工作的特殊性,他必须以最高的效率完成监控图像查阅,在最短的时间里排查出密接人员。这一段时间来,熬夜至凌晨再于清晨早起继续工作,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每当完成任务后,红着双眼的他都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黄老师的火眼金睛是在平日兢兢业业的工作中炼成的。上海新闻综合频道“案件聚焦”节目就曾采访过他的先进事迹。曾有一名来自外省市的通缉犯在各高校大肆盗窃学生手机,此人流窜到上海后很快就在某高校盗窃成功。当天中午,协查通告刚刚发到上海市各高校,黄志刚老师依靠高度的职业敏感与准确的技防技巧,当天下午,就在监控中发现了这名通缉犯的踪迹:正流连在学校各教室间伺机作案。很快,这名通缉犯就落网了。

值得一提的是,黄志刚老师的爱人也是华理职工,她也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到达学校,在一线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工作。她是饮食公司采购组的一名成员,在这非常时期,学校餐饮服务的工作量陡然增加,她同样不怕苦不怕累,与黄志刚老师一样奋战在一线。就是这样一个双职工家庭,在学校防疫的战线上默默地发光发热。


父女同心齐抗疫 志愿服务我先行

“疫情严峻,社区缺人帮忙,爸爸是党员,他就号召我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外语学院英语202班的王甦冉同学因疫情无法返校,一直待在松江九亭的家中,在课余时间和爸爸一起参加了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

按照课程安排,王甦冉在家中进行网课学习,虽然学习任务相对线下会更多一些,但她还是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利用周末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她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在社区内巡逻,提醒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及时分发物资,把药品和食物分发到每家每户;在进行核酸检测时,维持队伍秩序,提醒大家保持间距和提前准备好核酸码,并请居民们在排队和检测时做好个人防护。

“社区巡逻的工作一般是3个小时进行一次轮岗,但是做核酸检测时,可能会超过6个小时。”4月4日全市开展核酸检测那天,王甦冉和社区的其他志愿者早上5:30集合,至全员做完核酸采集,已经是11:30左右了。“相比从其他省市赶来支援我们的医生,我们算不上辛苦,但是责任也不小。”王甦冉说,全员核酸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所有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所有志愿者们的坚守与努力。

相较于之前参与的学校迎新活动、展馆解说工作等志愿服务,对王甦冉来说,此次担任社区志愿者责任更重、意义更大。“当看到医护人员和社区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不怕困难地工作,这种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决心和行动感染了我,通过近期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王甦冉说。

发布时间:2022-05-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