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是“引导员”“宣传员”,也是“跑腿小哥”

——记信息学院本科生党员牟容塬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信息学院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1247

受访者提供

牟容塬:信息学院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入学以来,牟容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学习上认真刻苦、生活中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参与各项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优秀奖学金、恩德斯豪斯(E+H)优秀生奖学金、松下育英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工作奖等荣誉。


闻令而动担责任 社区一线亮身份

由于所在实习公司的属地于3月4日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相关规定,牟容塬需要居家健康观察14天,又因健康观察期间上海市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复杂,导致他无法返回校园,只能居家线上学习。

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就是力量。作为信息学院奉贤校区师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的他立即通过“先锋上海”微信小程序向所在居村“亮身份”,积极服从居村安排,第一时间加入了疫情防控阻击先锋队。自4月1日浦西地区封控实施至今,作为社区党员志愿者,牟容塬参与服务了10余次社区核酸检测、5次抗原自测试纸发放、多次物资运输和分发等工作。


核酸筛查稳秩序 信息登记不出错

牟容塬所在小区存在一梯多户、老年人比例高等情况,这给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作为核酸引导志愿者,他坚持做到对每户居民通知到位、不落一人。在核酸检测现场,他引导居民严格遵守前后左右两米间隔要求,维持现场秩序,并且耐心询问老人是否做好当日检测的登记工作,由于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牟容塬为他们逐一进行信息登记。在一个大雨瓢泼的下午,他在引导工作中发现有位老人步态蹒跚,经询问得知,原来是这位老人还没有登记核酸检测又看着队伍不断向前而着急,他为老人撑起伞并协助完成了登记。“最近我的手机里全是小区老人的核酸码,都快找不到自己的了。”在引导过程中,他特别留意每一栋楼宇中,是否存在核酸检测结果为待复核的人员和尚未转运的阳性患者不能下楼参加统一的核酸检测,以及腿脚不便和使用轮椅的居民需要引导至无障碍通道等细小却重要的注意事项,为小区居民提供无微不至的引导和服务。

作为信息校验员时,他坚持守好“2米线”、核准“核酸码”,仔细核对每一位核酸检测人员的身份信息,积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采集工作。除此之外,他还负责检测前转运箱、采样试管的准备工作,检测中核对人员、清点人数、混管调配、系统录入工作,检测后采样试管的转运工作。


特殊群体有保障 最后百米火速达

由于牟容塬所在小区是个老龄化小区,相当多的老年居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使用手机买菜点外卖、不知如何及时反馈自身需求……疫情之下,他们的困难愈加凸显。在志愿服务中,他充分考虑特殊群体的特别需求,发放物资时为独居老人送货上门,耐心解答居民在封控期间遇到的各种问题,坚决落实“只跑一趟”的服务原则。

他前往医院为居民代配药,开启“跑腿小哥”配药之路,3大包医保卡、近5个小时,带着每一位居民的配药清单,为居民挂号、开药、付费、领药,并核对药品和计费单据,将所有居民的医保卡和药品运送回小区消毒、分发,尽心尽责守护居民健康。

他还加入了党员保供专班,争做物资“最后100米”的配送员,“两轮车、三轮车、四轮车”立体式运输中都有他的身影:“两轮”用来小区巡逻、快递到家;“三轮”用来发放物资、大件运输;“四轮”用来远距离运输。他和其他专班成员协同配合,风雨无阻地将蔬菜肉类健康“大礼包”、网购快递、外卖等一户不落、点对点地送达居民家中,让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得到保障,打通物资运送“最后100米”。


突击小队守阵地 同心战疫显担当

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时,通常需要先为采样管中涉及的居民发放抗原自测试纸进行自测。在接到疾控通知后,牟容塬立即加入突击小队,为居民发放抗原试纸,立即上报发现的阳性患者情况,并告知居民注意事项。凌晨,他陪同医护上门为异常人员单独采样,完成最后一步的复核工作。

他带头维护良好的社区舆论环境,争做封控“守门员”、秩序“维护员”、矛盾“调解员”和社区“宣传员”,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主动发声澄清是非,带动身边人、邻里群、朋友圈同心战疫。

牟容塬始终把“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精神铭记在心,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党员的身影”。高温天里,面罩上的蒸汽水珠、头套下湿润的头发、防护服下湿透的衣服……都不曾让他退缩。他牢记入党初心,坚持为筑牢抗疫一线共产党人的坚实堡垒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滴微光,可成星海,疫情发生以来,华理还有无数个像牟容塬这样的优秀青年党员,活跃在上海的各个社区,默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迎“疫”而上,担责在肩,他们用行动铸就疫情防控的“红色屏障”,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2-05-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