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一线报道】物理学院开展“春日物语”系列科研讲座

稿件来源:物理学院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物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71

物理学院

为了丰富同学们疫情期间的居“校”生活,物理学院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4月19日晚上,“春日物语”第三期线上科研讲座由物理学院副研究员李晓林和特聘副研究员黄盈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莉主持了会议。

李晓林以“基于金刚石氮-空穴色心的量子精密测量”为题,阐述了激光物理与量子调控课题组开拓的这一新研究方向,介绍了基于量子力学的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他讲解了金刚石氮-空穴色心的特征及其性质,并阐述了其用于量子精密测量的物理原理。接着,他讲述了金刚石色心量子精密测量的实验研究进展,进一步探讨了其在交叉科学领域方面的广泛应用,并对其在生命科学、医疗、空间、材料科学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通过提供量子精密测量这一新测量手段,可以开拓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与研究。

黄盈盈以“冰的新奇结构”为题,从水冰的广泛分布性和重要性引入,简述了水冰具有多种反常性质,进而向同学们介绍了她所在课题组及其合作课题组研究工作的三项重要突破。她介绍了课题组在负压下低密度冰相的研究取得的新进展。该进展理论预言了笼形冰相的存在,意味着未来有可能填补中国在发现新冰相的空白。课题组理论预测了一个超低密度多孔负压冰相,并重新绘制了其在负压下的相图,从而丰富了同学们对固体冰相的认识。课题组还理论预测了一个高密度铁电新冰相。最后,黄盈盈介绍了低密度冰新奇结构在气体储存、设计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重要应用。

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初步了解了两个不同的研究领域,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内容和发展前景,激发了同学们对物理研究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2-04-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