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我是华理教师,向社区报到!”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宗河   |摄影:各单位提供   |编辑:   |浏览量:1100

各单位提供

当前,上海正面临着严峻考验。在这场疫情大考面前,华理教师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守护我们的校园;他们,保障线上教学;他们,关心关爱学生;他们,投身志愿服务,将自己的力量贡献到社区,共同守护着我们的城市。


疫情下的“绿”与“红”

面对疫情,学校党员教师第一时间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主动亮身份、积极投身社区防疫一线,化工一四村“华理党员服务社区小分队”就是其中一抹亮色。面对因各种原因造成小区蔬菜采购渠道有限的问题,机关工作党委满桂云老师在社区居委的支持下,主动承担团购任务。她迅速集结了同住在化工一四村的化学学院曲大辉老师、教师工作部于春艳老师、法学院王义坤老师、商学院徐欣老师、资环学院夏菁老师等,成立了化工一四村“华理党员服务社区小分队”,共同为居民送上新鲜蔬菜。


守好防控“责任田” 做好一线“排头兵”

纪委办吴舜老师主动向所在社区居委请缨,担任了梅陇五村高层楼栋的入户志愿者,为小区居民落实“足不出户”的防疫要求提供坚实保障。挨家挨户“扫楼”是他的志愿日常,统计名单、订购蔬菜、取送快递、引导检测、分发物资......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楼上楼下,只为守护好“责任田”的126户居民。遇到紧急、困难任务,他总是冲在前面。气温骤降、风雨来袭,他主动要求安排夜班,通宵值守,第二天一早又继续投入到抗原检测的志愿服务中。他说,防控疫情不容有失,共产党员要做基层战疫的排头兵!


践行初心使命 体现责任担当

在居家办公的第二天晚上,商学院袁园老师所在小区也开始了封控管理。居委开始招募志愿者,袁园第一时间报名,投入到社区抗疫工作当中。她是“大白”,做核酸检测时,负责信息登记和核酸检测的扫码工作。对于小区临时封闭,面对居民的不理解,采集个人信息的同时,她还要维持秩序、做好解释工作。她是“小蓝”,帮居民登记配药信息,发放防疫物资,给独居老人送菜等。她还是“在线客服”,配合任课老师的线上教学工作,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尽管累,但值得

疫情暴发后,化学学院王成云老师义不容辞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由于所在小区老年人多、外租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王成云带领几个志愿者一起,明确分工,上门逐户登记,摸查每一位居民的实际核酸检测数量和结果,并提出对一些长期卧病在床的病人进行上门检测的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此同时,在确保完成学校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任务外,王成云还加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中,帮助组织协调近4000名居民完成了8次核酸检测。同时,小区居民生活物资发放、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中,也活跃着王成云的身影。


同心同向同行,守“沪”社区防线

疫情之初,人文社科处王超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了小区核酸检测登记码预约员之一。随着小区核酸检测次数增加,她和合作伙伴们在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将二维码预约工作流程不断完善,通过优化软件自动完成需照顾人群的核酸检测登记码的生成,大大降低登记码预约员工作风险的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随着疫情形势变化,王超又开始承担起抗原检测试剂、物资发放等工作。


让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

物理学院杨少明老师第一时间完成社区报到,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清晨接到核酸检测任务,他及时赶到社区活动室穿上防护服,协助采样医生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杨少明所在楼栋的楼长因密接被隔离,隔离结束后因不能及时回家而心情沮丧、伤心无助。杨少明利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长,一面安抚楼长,进行积极健康引导,一面协助她做好居民订菜、抗原检测、物资发放等工作。


发挥优势特长,贡献智慧力量

在小区封控期间,生工学院李友元老师积极响应号召,成为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在小区集中核酸检测工作中,他积极组织居民群策群力,商讨制定核酸采样保障方案,保障小区核酸检测工作能够又快又好地进行。李友元发挥熟悉IT技术的优势和特长,与邻居们一起成立了IT保障组,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连夜逐户扫楼,建立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编制核酸检测进度实时动态看板,为核酸检测工作提供了便利。


自愿付出,不求回报

体育学院李鹏老师所在的小区属于老式小区,老年人居多,在核酸检测中的软件使用和信息登记存在困难。在做好线上体育课程教学的同时,李鹏主动请缨承担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帮助老年人进行手机登记注册,为核酸检测的扫码工作提供便利。他积极配合协调个人时间,即便是夜间核酸检测,也始终坚持在一线,持续协助做好核酸检测扫码、秩序引导等工作。


战“疫”必胜,由我先行

“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我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人事处周航老师很早便在居住社区进行了党员报到,亮出党员身份,也亮出此次战疫必胜的信念。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群,周航积极响应社区的抗疫工作安排,成为社区抗疫工作后勤保障人员,与社区“战友们”一道完成社区楼道垃圾清运、物资分发和物资取送工作。


做社区抗疫的积极行动者

图书馆周颖老师疫情之初即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她协助楼组长组建了楼组微信群,在群里发布核酸检测的要求和安排、统计居民的物资订购信息、进行思想动员,还积极投入核酸检测一线,与志愿者们一起优化核酸检测方案,配合做好物资统计发放等工作。

图书馆曹屹立老师协助社区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盒,指导居民操作自测并确认检测结果。


勇担责任,做战“疫”的行动者

机动学院吴清老师在做好居家办公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加入小区在职党员微信群,并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时,他配合楼道长做好所在楼道秩序维护和安全提醒,主动参与小区物资发放、物资搬运、取送快递以及小区的垃圾清运等工作。在垃圾清运志愿服务时,他所负责的是没有电梯的楼道,最高要爬到6楼,防护服又闷又热,他都毫不退缩。

发布时间:2022-04-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