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JACS报道我校在治疗耐药肿瘤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   |编辑:   |浏览量:1328

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治疗耐药肿瘤研究中取得突破性成果,以β多肽聚合物模拟宿主防御肽发现了高效抗耐药肿瘤功能。该成果以“Heterochiral β-Peptide Polymers CombatingMultidrug-Resistant Cancers Effectively without Inducing Drug Resistance”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上(J. Am. Chem. Soc. 2022, DOI: 10.1021/jacs.2c00452)。

宿主防御肽具有广谱的抗菌功能,通过作用于细胞膜产生广谱抗菌活性,并且不易导致细菌耐药性。一小部分宿主防御肽也被发现具有一定的抗肿瘤功能。然而,由于天然宿主防御肽容易被酶解、合成困难、价格昂贵且难以大规模合成,其实际应用有限。本研究通过模拟宿主防御肽,合成了具有两亲性结构的β多肽聚合物,发现优选化合物对多种耐药肿瘤具有高效的体外和体内活性,在小鼠皮下耐药黑色素瘤、耐药乳腺肿瘤和黑色素瘤肺转移动物模型中均展示出接近甚至优于临床抗肿瘤药物的体内活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β多肽聚合物可抵制酶解,可通过“一锅法”大量合成。这一研究表明,模拟宿主防御肽的β多肽聚合物是设计和发现潜在抗耐药肿瘤分子的有效策略。


我校博士研究生邵宁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jacs.2c00452

发布时间:2022-04-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