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走入石河子大学,开启东西部同步课堂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杨雪瑞   |摄影:杨雪瑞   |编辑:   |浏览量:1338

杨雪瑞

4月7日下午,依托智慧树在线同步平台,相隔万里的华东理工大学与石河子大学,联合启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企业EHS风险管理基础”的线上云同步课堂。我校课程负责人资环学院教授修光利,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陈慧泉老师(来自石大胜华)和郁健老师(来自诺力昂化学品有限公司),与线下石河子大学副教授李萌(华东理工大学20级博士毕业生)联手奉献了一堂精彩的同步课堂,来自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材料、应化、环境4个专业215名本科同学和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部分同学参加了课程学习。

华东理工大学与石河子大学共同开展同步课堂学习

修光利简明扼要地介绍了EHS教育的重要性、课程设计初心以及课程目标;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查处的案例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启发大家树立EHS的理念和掌握风险评估的基本方法。陈慧泉主讲了“工艺安全基础”,围绕实际事故案例的剖析,阐述了工艺安全的基本概念、瑞士奶酪理论、风险控制的洋葱图,强调了化工艺安全管理要素、全生命周期的工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提出了源头控制和未来动态风险管理的发展趋势。李萌在石河子大学现场主持了互动环节,授课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激发了大家投身化工高质量发展,成为EHS理念的宣传者和实践者的信心。

老师们为大家带来精彩讲解

石河子大学的同学积极参与课堂

在最后的总结环节,郁建分享了自己从业20多年的体会,指出EHS理念不仅仅限于生产安全,与个人的发展也息息相关,“具备自我保护和保护他人的意识和能力是这门课的目标”。修光利则以“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强调了课程知识传达的EHS意识和责任是长期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

据悉,《企业EHS风险管理基础》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中30多位校友作为授课讲师,在智慧树东西部共享平台上已经累计开课10个学期,服务了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112所学校,至今累计选课2.24万人次。石河子大学是华东理工大学对口支援的高校,该校化工学科已经成为“双一流”学科。“同步课堂”是石河子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推进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本次同步课堂通过华东理工大学EHS校友会组织了来自在陶氏、石大胜华、诺力昂、GBK、工智道、安波福、贝科涂料、庄臣等企业工作的校友集体备课,后续将陆续推出产品安全、事故应急等同步课堂。“这种校企合作、融理论于实践之中的学习方式,是典型的‘产教融合’的培养模式之一,体现了华理校友的力量,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和工程实践的能力。‍”修光利说。

发布时间:2022-04-1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