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面对疫情,看华理这个实验中心如何打造“云端”实验室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物理学院   |编辑:   |浏览量:1037

物理学院

线上大学物理实验

本学期,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一共要开设各年级“大学物理实验”“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等共计6门课程,35名任课教师要面对120个实验班级、3000多名学生、近14万实验教学人时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充分利用学校信息化技术软硬件平台,把实验室搬上“云端”,通过“华东理工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华东理工大学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双平台,全面开启线上实验教学,保障了实验教学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图片说明:物理实验中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系统

实验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线上授课难度远大于线下教学。为了尽量实现同质等效,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将“教师讲授”与“学生操作”转移到线上,解决了当下实验教学“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的难题,最大限度地保留“互动”“现场感”“过程考核”等内容。

图片说明:双平台相结合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

学生登录系统后,先在双平台上自学实验内容,把实验相关理论和操作步骤弄清后,再进入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上做线上实验。“实验中心的老师们积累了丰富的课件,还录制了授课视频,都上传到了校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上,方便同学们课前预习,为线上实验课做好准备。”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罗锻斌介绍说。

图片说明:学生自主完成虚拟仿真实验

在这个“云端”实验室中,同学们不受时间、空间和实验台套数等限制,借助线上开展各项实验操作,任何一个步骤出错,也都会和线下实验一样,不能得出正确的实验结果。沉浸式的虚拟实验场景、三维可视化的效果,以及实操、评分等环节,让同学们在这里以信息化方式学习实验知识,锻炼实验技能。

“我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去重复实验,同时绝对安全。对于一些难度大、操作步骤多的实验,虚拟实验能帮助我们避免盲目操作,考核环节也能让大家及时了解到实验中的失误操作。”线上实验课程结束后,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潘力冰意犹未尽。

图片说明:教师线上教研讨论及指导线上仿真实验

在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上,教师还可以在管理员平台上看到学生的学习足迹,通过平台监督和管理学生的实验过程,进行针对性指导。围绕实验问题、实验结果和实验报告等内容,师生可以实时交流和反馈。

目前,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这种线上实验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不过,在指导实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插曲”,包括学生端软件和硬件的兼容问题、软件与平台的链接问题、网络的流畅度以及部分实验内容相对简单等等。而这些“小插曲”也成为物理实验中心进一步提质增效、优化实验操作系统的“靶标”。

近年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通过“平台+实验课程”的方式,对传统实验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迄今为止,已经形成了以上海市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市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个)课程资源为引领、校级虚拟仿真教学平台资源(各类基础物理实验项目43个)为主体的线上实验教学体系。这些都为此次实验教学全线“云端”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22-04-0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