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疫”路有我,师者同行!华理老师在行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相关学院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3193

受访者提供

晨曦初露,他们早已在为同学们的早餐忙碌;山衔落日,仍满是他们奔波于校园的身影;漏尽更阑,巡查宿舍外围、排查安全死角,他们一丝不苟,迎难而上。疫情面前,校园里的逆行者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老师们纷纷化身“大白”“小蓝”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行动传递温暖力量,诠释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有一种担当叫“让我来”

学工部董碧岚

7次全员检测,8次定点楼宇检测,每天重点人群检测,20%人员滚动检测……每一次,董碧岚都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和同事们反复测算每个围合到达核酸检测点的步行时间,科学规划行进路线,大大缩短了学生等候时间;同时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方案,避免人流聚集,减少漏洞风险。

为第一时间解决学生在闭环管理期间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她搭建了“辅导员问卷星”调研平台,及时收集、处置、回应广大学生关切和合理的诉求。和园区辅导员们一起讨论开展符合学生特点、贴近学生需求的线上活动;组织购买和协调各类运动娱乐的器材,开通线上借用平台,免费向学生们出借,不断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温馨、愉悦的校园氛围。

学生园区、食堂、教室、体育场、办公室……她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伏案修改工作方案、沟通外出就医学生、监督规范配戴口罩、处理学生突发状况……这就是她每天工作的全部。

“妈妈,我们想你啦!”已经在奉贤校区奋战二十几天的她,只能通过视频偶尔与家中5岁和2岁的孩子“云”相见。他们从视频中几乎“逛”遍了校园,镜头那边是自己年幼的孩子,而镜头这边更是她心系的12000多名“孩子”。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要到哪里去,学生没事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和动力。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我们定能迎来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3人的合力守护

化学学院李俊雯、谢晓旭、聂婷

为全力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校园疫情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化学学院驻守奉贤校区的李俊雯、谢晓旭和聂婷,24小时全天候待命,把工作落实到位,提醒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组织学生核酸检测、安排一系列线上讲座等。奉贤校区闭环管理以来,3位辅导员分别在1舍、2舍和13舍引导学生依次进行核酸检测。他们穿着防护服,组织各楼层长现场带队,有序组织本栋楼宇同学的核酸检测,目前已圆满完成多轮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全员检测任务,整个流程操作规范、防护到位、高效有序。


冲锋在前,做最美“逆行者”

材料学院张雪薇

张雪薇3月10日进入徐汇校区开始参与防疫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天了。开始时,工作内容比较多,时时刻刻都会有新的情况发生、有紧急任务。比如做学生行程流调、人员转运等,张雪薇会立刻到岗,参与处理一些突发情况。后面渐渐在工作中理清了思路和头绪,工作也更加有条不紊。3月15日后,经学院安排,张雪薇协助楼长,先后参与了11舍、18舍的防疫工作安排:组织楼内学生全员核酸检测,核对名单和人数,确保应检尽检,将检测落实到位;负责楼宇一日三餐的按时发放,以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吃上热饭。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任务,面对未知的疫情,张雪薇心里未曾有过一丝的退缩,作为一名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在践行初心与使命,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她心里很满足。“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有一种守护,叫做“辅导员”

商学院王洁雨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应该冲锋在前。”商学院辅导员王洁雨说道。接到学院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自3月6日学校实施闭环管理至今,他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岗位上不松懈,“坚守、低调、认真、负责”是同事们和学生们对王洁雨的一致评价。

“有啥事儿随时找我”,这是王洁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3月16日晚,一名有发热史的学生出现了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的状况,由于事发突然,120急救资源紧张,调配时间较长,鉴于学生的紧急情况,经学院与多方沟通,王洁雨立即自驾车将学生闭环转运至八院医治。在就诊过程中,医院因应对防控采取临时封闭式管理,王洁雨与学生全程积极配合,直至次日凌晨3点,两人经医院流调研判许可后才一同安全返回学校。


战“疫”,我们在一起

化工学院郭佳龙

3月20日,夜间小雨微寒。在郭佳龙的手机上,一张细致的时间安排表显示在屏幕上,字里行间饱含 “用心呵护”“服务到位”的温暖。“6:30 起床;7:10安排早餐;11:10安排午餐;13:00组织核酸检测;14:30为同学们取药、送文件;18:00安排晚餐;19:00一日信息汇总、与同学们交流谈心。”这就是辅导员郭佳龙的一天。

连日来,他值守宿舍楼、住在办公室,与同学们并肩抗疫,共筑平安校园防线。进宿舍、盯检测、保安全、守底线,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他与时间赛跑,一次次敲门,一个个提醒,带领需重点监测学生赶赴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他日夜守护,每天投送一日三餐近千份饭菜,带着因病申请校外就医的同学去看病,疏解学生情绪、解决各种生活问题……“我是党员,我先上。”他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句誓言。

在郭佳龙的家乡,他的父母也投身战“疫”一线。疫情当前,纸短情长。忙碌的工作背后,一条微信、一个电话,都是他们一家三口最珍视的时刻。


以系列特色活动放大微光

外语学院林小仁

林小仁以班团和层长为重要抓手,动态统计学生的位置信息和核酸检测情况,从组织核酸检测到核对采样数据,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个人,筑好疫情防控中一道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防线。除日常的摸排工作外,她定期走访宿舍、了解学生诉求,组织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适量运动,呼吁大家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健康的饮食。

作为学院团委老师,她积极牵头,组织开展“分享抗疫生活小确幸”“线上学习打卡”“‘即使歌声无形’线上歌会”等特色活动,推出“平凡天使”视频,引导学院学生积极抗疫,向所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感谢陪着华理、陪着上海走完这段艰难抗疫路的每个人!


拄着拐杖坚守抗疫一线

体育学院毛镇达

24小时全天候、两校区校内校外全区域、党团心理就业奖惩全矩阵、线上线下全方位……这是毛镇达作为体育学院唯一一名本科辅导员的每日“360度全覆盖”的抗疫战线。

很难想象,在克服自身脚伤恢复期困难的同时,他兼顾着学院两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帮助学院校内校外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还担任奉贤校区17舍、20舍的楼长,徐汇校区23舍6层层长……每天要随时兼顾28个工作群,第一时间回应同学们的需求,通过各种途径将关心、关爱、关切落实到位。

作为一名国家一级乒乓球裁判员和国家二级运动员,他积极发挥“体育育人”的作用,发动学院大学生运动员群体,积极助力学校筑起运动健康的战“疫”防线。同时,投身奉贤园区“动能守衡”工作室建设,用心用情营造学生生活园区体育文化氛围。


把学生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

社会学院张记蒙

“同学,做完核酸检测了吗?”“今天的饭菜还可口吗?”社会学院辅导员张记蒙主动请缨,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目前主要对接3舍和在徐汇校区的学院学生,负责同学们的每日饮食、核酸检测、核对各类数据、身心健康等工作。他每时每刻都要关注手机上的消息,以便第一时间回应学生诉求,“手机一直都充着电,一定不能关机的。”

“每次在一楼等饭的时候,张老师总是早早地出现在了楼前,并热心地帮我们搬运饭菜,而他自己却总说‘同学们吃上热乎饭我再走’。”3舍层长秦胜杰同学表示,这种师生携手并肩战“疫”的感觉真好。

深夜,结束一天的防疫工作后,张记蒙仍会留出时间与在校学生谈心交流。从学业进展、未来规划到情绪困扰等,鼓励学生放松心态、认真学习、健康生活。“有困难、有问题,找张老师已经成为了大家的本能反应。”同学们笑着着说道,这也道破了张记蒙这些天坚守的意义所在。繁忙的工作间隙,作为2021级辅导员,他总是忍不住牵挂在奉贤校区的同学。“平时在奉贤,他们是我接触时间最长的。一下子见不到,总想着他们身体还好吗、吃饭还习惯吗,看到同事在学院思政微信群里说,‘放心吧,奉贤有我们’,心里特别感动。”张记蒙说。

每天步行2万余步,几百条关心的问候、善意的提醒……张记蒙用自己的力量给予同学们温暖的守护。


迎难而上战疫情,砥砺前行勇担当

机动学院黄泽炀

奉贤校区闭环管理后,黄泽炀便成为驻守奉贤校区的27名园区辅导员之一,也是校区最重要的“可移动”力量之一。这期间,他20天内参加线上会议10余次,参与全员核酸检测服务7次、抽检1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他牢记疫情防控使命,片刻不敢放松,最艰难的时候曾对接30余名层长,扛起了3围合共4栋楼的全员核酸检测线下组织工作重任。在待检过程中,他积极维持现场秩序;组织层长挨个敲门扫楼,催促大家有序排队检测。作为最后一个围合,数据核对压力翻倍,一天下来,千头万绪,电话不停,状况不断……但是对于担任辅导员多年的他来说,只有因事而化、迎难而上。在学校的组织协调和“战友们”的配合帮助下,3围合1942人圆满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率实现100%。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直面困难,冲锋在前,始终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每一个角色都要用心做好

信息学院张佳怡

“老师,可以帮我取一下东西吗?”这是张佳怡进校以来收到的最多的消息。3月14日,刚刚举办完婚礼后的第二周,她收拾行李离开家,进入了闭环管理的徐汇校园。“大白”“小蓝”“校园骑手”“数据排摸录入员”每一个角色她都努力执行、用心做好。

每一天,校园里都有她骑着单车往来的身影。药品、文件、电脑、硬盘、急需的生活物资……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是学生急切的需求。保障学生的身体、心理健康,学业、就业顺利,这是辅导员日常的工作。疫情当下,当好各种角色的任务也不可松懈。此外,她还同时与奉贤校区的团学组织持续保持联系,做好各类线上线下的活动设计与组织。

校园没有像这样安静过,也没有像这样忙碌过,看着所有灯都亮起的宿舍,看着樱花树从开花到长叶,一切都还在运转。希望每一个人的努力,可以汇聚成力量击退疫情,一起迎接春天。

微光如炬,齐心协力。我们坚信风雨后的明天定是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发布时间:2022-04-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