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有温度、有广度、有深度!来看华理这位大物老师的“空中课堂”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物理学院   |摄影:受访者提供   |编辑:   |浏览量:1109

受访者提供

图片说明:房毅课程视频

“房老师讲话风趣幽默,线上课堂氛围很活跃,最重要的是上课全程都在集中注意力!”“房老师上网课毫不含糊,丰富的例题串联知识点,一点就通。”“总是替学生考虑,答疑解惑随时在线。”

疫情期间,物理学院教师房毅将“大学物理”“热学”“欣赏物理学”3门课程的线下教学环节转到线上,让449名修读学生体验“空中课堂”的温度。从“在场学”到“参与学”,他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知识与爱在“云端”传递。

“线上教学的终极目的是让学生学有所获,而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为此,房毅投入了大量精力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地融入思政元素、绿色理念等,提升课程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如讲授非惯性参照系时,他将地球自转引起的科里奥利力纳入教学内容并做介绍,让学生通过对比科里奥利力与惯性离心力的数量级,认识到地面参照系中科里奥利力的重要性,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的兴趣,润物无声地培养学生辩证思维。

图片说明:“学习通”上自建的物理学各类课程

图片说明:精心设计的基于概念的章节自测及学生自测结果

此外,房毅还自建了学生个性化学习课程,提前将相关课程的授课录屏、授课视频挂在学校的“学习通”平台上,并着重围绕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精心设计了章节自测。在直播前,他要求学生预习教学视频,完成线上测试。而后,他会从线上获取学生的学情数据,如高频错题、互动情况等,准确把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及学习效果,并将课程内容的重点、难点与学生反馈的学习薄弱点相结合,设计和调整即将到来的直播课堂教学内容。

隔着屏幕,如何吸引学生的眼球?房毅认为,只有教学方式新颖生动,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经过比较甄别,他最终选择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这样既能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利用回放功能进行复习的需求,还可以利用平台强大的互动功能。“房老师的课非常接地气,经常抛出一些有意思的问题让我们先思考,再加上他的点拔,每次都能找到解题的关键。”化学学院学生相明涵表示,希望能用优异的成绩回馈老师的辛勤付出。

图片说明:腾讯课堂实时授课截屏

图片说明:“学习通”课程录屏

是“主播”,更是这门课的“主管”。为了使线上教学不流于形式,在课堂教学管理上,房毅采用“学习通”拍头像签到、腾讯课堂随机邀约学生互动的方式,增加线上学习的“仪式感”。

针对课程内容,他巧妙设计互动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获得感。他或诙谐幽默,或优雅诗意的话语,也为“空中课堂”注入了一股暖流与生机。

图片说明:直播中与学生互动

“课堂教学要始终以学生为中心”,这是房毅说得最多的话。他坚持质量管理学中“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的基本原则,重视学生的反馈与建议,并即时响应。例如,对于“大学物理”线上课程教学,有学生提出希望直播精讲教学内容,辅以相对多的实例分析来提高课堂效率。他立即在两个教学班中展开调研,并据此调整教学模式:在赞成新模式占比高于60%的化学学院班级中,以新模式进行线上直播;而在支持新模式占比约30%的信息学院班级里,则继续采用现有的教学模式。“尽管对两个平行教学班采用了不同的教学模式,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这样做是值得的。”房毅说道。

图片说明:为学生线上答疑

“第一时间回复同学的问题,特殊情况最迟当天完成。”这是房毅对学生的承诺。多年来,他通过“学习通”、微信等平台持续为学生提供“无缝衔接”的线上答疑。疫情之下,这种答疑方式更让学生感到老师们一直在身边。对于健康观察的同学,房毅更是关心备至,从线上学习、线下答疑到作业的完成,都事无巨细地一一落实,使学生感到仍然身处于集体之中,和同学、老师一道在学习。

为加强学生对“大学物理”知识的应用能力,每周三晚上,房毅的腾讯课堂准时开播,面向全校学生开放,讲解习题。“房老师非常敬业,处处为同学们着想,他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讲课很有特色,即使是线上学习,大家也很安心、有动力!”信息学院学生李铭说。

“通过网络直播课堂教学,让我认识到有趣、有效、有情是优质教学的三大法宝。直播教学中,要尽力做到以学生为主体,采用互动等方式,让学生参与其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着有趣的灵魂,做温情的人,上有温度的课,房毅在探索的路上永不止步。

发布时间:2022-04-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