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书写一流本科建设新篇章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稿件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教务处   |编辑:   |浏览量:1982

宣传部、教务处

2022年春季学期伊始,教务处在徐汇校区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围绕我校建设一流本科进行了年度工作规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锋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和副处长、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以及各学院本科教学副院长、系主任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婕主持。

王慧锋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本科教育教学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本科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抓好课堂教学质量,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当成教书育人的主战场。二是抓教育教学评估,建立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劳动创意课程、工程实训等,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王慧锋指出,作为教学管理者,抓好课堂质量的同时,还要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思考,拓宽思路,不断总结凝练教学成果。她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凝心聚力,共同推进我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婕作了题为“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总结了我校2021年的本科教学七大亮点和取得的实效。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学校6个案例分获“全国化工类专业优秀课程思政案例”一、二、三等奖,3门课程入选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二是优化专业布局,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三是聚焦质量提升,持续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学校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1门、教育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一流课程33门。四是打造优质教材,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2项,胡英院士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7本教材入选首批上海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五是产学协同,构建特色实践育人体系。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4项,共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8项。六是培训竞赛双驱动,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林轶南的《设计基础》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部属高校中级及以下组二等奖。七是创新培养模式,聚焦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学校新增“环境工程与社会学”“能源与经济”2个双学士学位项目,拔尖计划2.0基地——“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进行首批招生。根据教育部2022年在教育教学方面的重点工作部署,黄婕指出将把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我校今年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通过提升招生质量、多渠道复合型人才培养、深化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建设一流本科专业、课程思政、落实学院的名师、金课、精品教材建设等措施来落实。‍

教务处副处长兼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孙玉柱介绍了2022年我校《本科生源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生源质量提升行动方案采取“12345”的工作布局,即编制好1套招生计划、组织好2种宣传形式、走访300所优质生源基地、实现4个常态联动、策划组织5个献礼建校70周年活动。根据这个工作布局,招办将通过优化招生方案、在2021级新生中开展调研、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宣传模式、加强新媒体建设、积极开展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和内涵式发展,进一步吸引优质生源。

教务处副处长万永菁作了题为“深化改革、落实机制、共谱华理育人新篇章”的报告。她提出,今年将按照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规划的重点工作“抓基础——实施新时代高等教育育人质量工程”要求,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师等方面入手提高育人质量。今年,我校将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措并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项目式教学改革立项建设;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依据“新工科”“新文科”人才培养理念与要求,系统梳理专业知识逻辑体系,探索以项目为链条的教学模式,优化人才培养全过程,关注人才培养成效和学习成果,以培养能够面向未来新科技和新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制造、发现、创新思维等素养的综合性人才。

教务处副处长徐志珍作了题为“深化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年教学运行的三个重点工作: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推进大面积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基层教学组织是教学单位的主体,通过完善和规范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职责,制定管理制度,推广虚拟教研室建设等措施,以达到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目标。在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方面,学校积极推进过程性考核的学业考评制度;不断深化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提升华理学子工程实践能力”的报告。在国家对工程人才培养的要求下,学校积极探索工程教育创新,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强工程人才培养。我校今年将采取八项措施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不断挖掘校内资源,推进工程实践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实习基地提量增效;探索信息技术融合实践教学新模式;凝练一学院一特色工程实践育人模式;提高产学协同育人计划项目数量;推进校企合作走深做实;提高学生创新实践大赛参与比率;严把毕业论文环节质量,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教务处副处长兼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张先梅作了题为“加强质量监控与评估,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报告提出,今年质量监控与评估的三个重点工作:通过开展专业认证与自评整改,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评估工作数字化;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准备。学校通过专业认证与自评整改,巩固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理念,通过建立全链条多维度质量监控系统、院级质量监测平台、听课管理系统,推进评估工作数字化建设。为迎接新一轮的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深入理解审核评估工作指标的基础上,学校将做好时间规划和工作安排,通过评估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

会上,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司忠业还就2022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任务与本学期计划进行了交流。

最后,黄婕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学校根据教育部的工作重点,从顶层设计层面规划了全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规划清、思路新、任务多、办法实。她希望大家能够在2021年本科教育教学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奋力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奋力书写一流本科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向建校70周年献礼。

发布时间:2022-03-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