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后勤召开2022年工作研讨会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韩伟   |摄影:后勤保障处   |编辑:   |浏览量:965

后勤保障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2021年后勤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后勤重点工作,后勤工作研讨会于1月18日上午在逸夫楼演讲厅召开。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后勤党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共45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共有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主题培训。张旭首先作题为“上海高校后勤改革——过去、现在和未来展望”的辅导报告。报告分别从“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发展情况”“上海高校后勤发展现状和问题分析”“构建现代化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十四五’上海高校后勤发展主要任务”“上海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相关政策解读”等五方面,介绍了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他指出,二十年来,上海高校后勤改革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矛盾、新需求,后勤应从构建更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建立更高标准生态绿色校园和开拓更高水平服务育人新阵地等三方面找准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他强调,“十四五”时期上海高校后勤发展的重点任务有:要加大对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事业的统筹,优化后勤“管办评”机制,建立“大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解决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出台相应的投入保障机制,统筹校内外“两个市场”和“两个资源”,全力推动智慧后勤规划和建设,推进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与基本建设保障项目建设等。他强调,通过构建现代化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要让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让师生安全感更有保障,让师生幸福感更可持续!

图片说明: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作辅导报告‍

同时,他对华东理工大学近年在疫情防控、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华理后勤能多出思路、多出经验,为全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带来经验和借鉴。与会人员表示,报告站位高,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内容丰富,对华理后勤工作后续的指导和推进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说明:辅导报告现场‍

第二阶段为工作研讨。后勤党委书记、后勤保障处处长岳海洋作2021年后勤重点工作总结汇报。2021年,后勤围绕学校中心大局重点开展了七大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承办“美好‘食’光”全国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对我校相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二是继续实施“优质服务、优美环境”双优工程建设,改造奉贤校区第一食堂,启用风檐广场,开设华理夜市,将奉贤第一食堂打造成为集师生就餐、学习研讨、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网红”食堂。三是积极推进劳动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美食与生活”“园艺与生活”选修课程,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作劳动教育课程首场导论课。秋季学期,推出线上劳动教育课程,共有3900余名学生报名。四是不动产确权补证工作实现突破,破解学校安全发展历史难题。五是强化后勤“三让”初心,全力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后勤开展的篮球场灯光工程等8件暖心事得到学生广泛好评。六是持之以恒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返校报到、疫苗接种和学校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七是加强党的建设,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配合校内巡察顺利开展并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图片说明:岳海洋作工作汇报‍

后勤5位副处长结合分管工作作了2022年工作设想。党委副书记兼副处长杨雅伟介绍了“后勤信息化建设行动方案”相关内容。她表示,要积极推动后勤信息化建设,深度挖掘师生需求,加强各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管理系统等;希望通过构建信息化服务体系,延伸后勤服务的时间和空间,不断提高后勤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体现后勤服务育人的根本宗旨;2022年重点推进宿舍管理系统建设。

图片说明:杨雅伟作工作汇报‍

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张善得汇报了物业管理相关工作。他首先介绍了我校物业管理服务的基本情况、工作重点和特色亮点,并梳理了目前物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目前学校物业服务监管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全面监管尚有缺失,现有基础物业服务水平尚有差距。2022年,要从建立监管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员工培训、提升业务本领、规范服务标准、优化服务品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物业监管工作。

图片说明:张善得作工作汇报‍

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郑军的汇报主题为“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保障服务效能”,主要围绕“以推进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强化一线意识为担当,切实回应师生的实际问题”“以助推智慧教学为载体,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以加强信息安全为抓手,全方位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等四个方面展开。2022年,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将继续围绕“双优工程”建设,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图片说明:郑军作工作汇报‍

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龚向明主要介绍了“关于完善我校餐饮经营绩效”的相关情况。2022年,学校在餐饮经营方面要加快修订原有的绩效政策,制定科学规范的餐饮绩效考评体系,通过加强过程管理与精细化管理,提高我校餐饮经营管理水平。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饮食服务中心将认真策划“校庆餐”等活动,为校庆献礼。此外,持续推进劳动教育,制作课程讲义,注重菜品种类升级,通过多种措施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

图片说明:龚向明作工作汇报‍

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胡宝林汇报了2022年能源管理相关工作。他首先介绍了高校能源管理工作的形势,梳理分析了我校能源管理工作的现状,并提出了加强能源管理的重点工作措施:一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二是以实现校园双碳目标为导向,以能源精细化管理为核心,促进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三是以绿色学校创建为契机,不断提高能源管理工作水平。2022年,能源管理中心将重点围绕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绿色校园创建行动、节能系统改造优化等方面开展工作。

图片说明:胡宝林作工作汇报‍

李涛肯定了本次后勤工作研讨会,组织形式好、讨论问题充分、研究思考到位。2021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后勤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努力进取,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对2022年后勤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和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的角度谋划后勤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时刻把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工作的价值追求和初心使命,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提供一流保障。第二,要系统统筹后勤工作。要充分梳理过去工作,理清新阶段后勤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制定实施落实后勤“十四五”发展规划,建立新时代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规范的制度体系和政策体系。要着眼大势大局,科学排兵布阵。要秉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优先解决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第三,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后勤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巡视、巡察各项整改工作,推进后勤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第四,不断提升后勤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牢牢掌握能源、餐饮、日常维护等领域的基础性数据,做好分析,不断提升后勤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第五,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后勤岗位比其他工作更依赖“人”,后勤工作开展的成效与“人”的素质密不可分。打铁必须自身硬,要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后勤队伍,充分发挥后勤员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最后,他希望后勤以学校70周年校庆为契机,在2022年不断锐意进取,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说明:李涛作总结讲话

当天下午,为加强交流、提升后勤凝聚力,后勤工会开展了以“情暖后勤·逐梦奋进”为主题的迎新春、庆新年活动。李涛、后勤全体班子成员来现场为大家鼓舞助威,与员工一同全程参与活动。

李涛首先向在节假日坚守岗位的后勤人表示感谢,并号召在场后勤员工,2022年要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聚焦工作和服务质量,守好后勤保障主阵地,谋划后勤发展主战场,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胡宝林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校园寻宝打卡”和“包饺子”两个环节。大家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分享收获,展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1-2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