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做研究生成才引路人

学校举行2021年新选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学位办   |摄影:张淑锦   |编辑:远芳   |浏览量:798

张淑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1月13日,我校举办了新选聘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副校长朱为宏,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副院长兼研工部部长孙洪锋,副院长刘涛、郁惠蕾以及新选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杜文莉主持。

朱为宏致辞时对各位老师晋升为研究生导师表示祝贺,并介绍了近期我校在推进导师评价机制改革、导师选聘制度优化等方面的一些新举措。这些举措为年轻教师加入导师队伍创造了更优越的条件,同时也对加强导师培训、培养过程监控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朱为宏指出,研究生院今年特别优化了导师选聘制度,取消导师申请职称限制,对特聘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第一时间内开通博导、硕导绿色通道。2021年,学校新增博士生导师46名,硕士生导师110名,致力于让青年教师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他还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建议新导师不断引导学生主动融入科研,积极发挥优秀学生的带动效应,确保学生按期顺利毕业。他表示,各位新导师的加入,将为我校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注入新的力量,也必将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同志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相关管理条例和政策为新导师们进行了详细解读。杜文莉围绕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和现状,详细介绍我校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优化学位点布局,做强博士生教育,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多元评价机制。孙洪锋就研究生招生工作、学生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郁惠蕾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及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刘涛就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和上岗招生审核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位授予细则、研究生论文的评审以及学术成果要求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为更好地体现传帮带优良传统,本次培训会邀请了三位经验丰富的优秀研究生导师分享研究生指导工作中的心得体会。生物工程学院张元兴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指出,研究生导师要“有高度”,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掌握学科前沿;要“有资源”,建立好的团队、好的平台,为研究生的学习、成长以及科学研究创造条件;要“有眼光”,针对学生能力差异化培养,辅助学生做好学业、职业规划;还要“有爱心”,多途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围绕“立德树人与师生关系:底线与界限”进行了分享。他系统分析了目前研究生的一些思想新特征,建议导师们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对学生们因材施教;积极处理师生关系,保持顺畅的师生沟通,关注学生的突发情况和思想变化;同时也需保持适当的界限,依规处理师生矛盾,不碰红线,避免过度情感卷入。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骧教授在分享中侧重于如何加强导学团队建设。课题组日常管理应注重团队的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构建新型的和谐师生关系。作为导师要给予研究生启发式的指导,引导研究生培育严谨的科研作风,并根据学生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

本次培训会主会场设在逸夫楼演讲厅,在研究生楼设置了两个分会场,140余名新上岗导师参加了现场培训。同时,本次培训会还进行了网络直播,各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导师通过网络直播参与培训,共有1550余人次观看。大家普遍反馈,通过参加培训,了解和掌握了研究生管理中的各项政策,明确了作为导师的职责,从优秀导师那里获取到了宝贵的经验,培训节点及时,培训内容充实、必要。为进一步强化导师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成才引路人的作用,学校在新的一年将导师培训交流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不断健全完善导师各级各类培训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