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高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的经验与思考”专题报告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富琳桦、李娜   |摄影:思政办   |编辑:远芳   |浏览量:617

思政办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于1月14日上午在徐汇校区商学院406会议室举办2021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总结会暨“高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的经验与思考”专题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陈麒,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陈麒指出,辅导员队伍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应准确掌握学生信息、全面了解学生的需求、全心贴近学生的情感,始终用“新”眼光敏锐感知“新”问题,用“新”思路有效寻找“新”突破,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关心和精准帮扶。他期望全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保持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工作激情,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掌握育人规律,提升职业能力。现场,他还为2021年转岗离开学生工作系统的8名辅导员送上了纪念证书,预祝他们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有所作为。

学工部部长崔姗姗总结了2021年度辅导员建设月和“冬藏月”系列活动情况,并介绍了2022年度专职辅导员“学思践悟”培育计划。计划旨在帮助辅导员队伍做好宽口径知识储备,扩展工作视野与格局,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强化科研成果凝练及推广。

会上集中表彰了2021年度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法和论坛征文获奖者。

在代表交流环节,3位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分别发言。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许瀛介绍了“融思政”的工作路径和方法。商学院辅导员李阿蒙从思想引导和身心健康方面分享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要点和关键。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孙茜介绍了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与思考。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稳步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学工部、研工部和团委的教师同新上岗辅导员开展了“一对一”带教活动。现场,教师代表共同宣读了上海高校辅导员誓词,在铿锵有力的誓言中表达了“坚定信仰,不辱使命;敬业爱生,立德树人”的初心与决心。

辅导员建设月总结会后,现场与会人员共同参与了“高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的经验与思考”专题报告,强化筑牢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阵地意识,切实提升网络思政育人实效。会议还对寒假期间的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布置。

发布时间:2022-01-1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