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务虚会

稿件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苏娜   |摄影:张淑锦   |编辑:   |浏览量:1442

张淑锦

1月12日上午,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工作总结会暨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务虚会。会议由副校长朱为宏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及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

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首先从“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深化培养过程评价改革,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及“坚持服务师生理念,完善研究生教育支撑体系”等4个方面,全面介绍了2021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随着学校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为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需求,研究生院带领全校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精神,于2021年5月18日组织召开了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华东理工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一年来,通过梳理总结学校自身特色和短板差距,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完善了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和监督机制,开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高质量完成了“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的校长开局项目。杜文莉指出,在落实落细学校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同时,研究生院始终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主要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亮点:一是坚持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研究生教育建章立制工作;二是本硕博贯通,深入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成效显著;三是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初见成效。

杜文莉指出,围绕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目标,根据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生院制定了2022年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要点。要使得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迈上新台阶,有三个“急”“重”“难”的任务亟待解决:一是专业博士招录与培养计划;二是落实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产教融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进而使得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会上,商学院副院长侯丽敏、化工学院教授徐心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彦杰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白志山分别以商学院专业学位内涵式发展举措、中国化学工程研究生教育联盟、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定和导师立德树人建设、推免生生源质量提升和招生宣传模式创新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心得。

随后,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培养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和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的工作成果,并对研究生院今冬明春各项工作进行通报和部署。

最后,朱为宏代表学校对各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发展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要吸取2021年的工作经验和教训,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管理能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老政策要做好衔接、宣讲,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要紧扣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研究生评价体系改革迈向纵深。

朱为宏强调,站在学校建校70周年新起点上,要心怀“国之大者”,并针对新增学位点建设、研究生导师选聘上岗、学位标准实施细则、研究生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楫扬帆、再立潮头,为2022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在二级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见证下,朱为宏和杜文莉为获得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和省部级人才的7名老师,颁发了博导和硕导聘书。

发布时间:2022-01-1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