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咱的身边人】志愿服务超1000小时,他是传递正能量的“幸福使者”

——记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资环学院黄钦威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亚雯、潘聪聪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868

受访者供图

别人眼中的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直坚持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而他自己则表示,做喜欢的事情不需要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就是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我校资环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钦威。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做一个幸福使者,传递正能量。”青春与志愿携手同行,让黄钦威的青春更加精彩。


知行合一的志愿者

“奉献自己、服务他人,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谈及做志愿者的感受,黄钦威说道。自入校后,他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通过志愿服务打通了从理论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曾获上海市“优秀慈善志愿者”、校“十佳青年志愿者”等称号。

献血现场、校园龙舟赛、社区科普活动……有需要的地方,经常能发现他的身影。疫情发生后,黄钦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花梨梦”手拉手义务家教专项服务计划,组织资环学院20多名志愿者为10余名上海市残疾人家庭子女开展线上义务家教。

作为学生骨干,他主动承担了第十届花博会华东理工大学志愿服务队的招募宣传和前期服务工作,组织130余名志愿者投身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中,并作为“小白鹭”代表参加了上岗仪式,开幕式当天接受了央视财经频道的采访。服务期间,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到机动岗、行政管理辅助宣传联络科、3片区岗亭等各个岗位的执勤工作中,践行着一名党员的担当。

此外,为抓住崇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后花博”机遇,他还参与了“花耀崇明 ‘鹭’研智农”社会实践团,通过多种形式调研当地博物馆、旅游局、村镇居民等,为崇明未来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实践团队也因此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入选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优秀团队。

从花博会的“小白鹭”到进博会的“小叶子”,黄钦威在志愿服务中紧跟上海的脚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作为内宾接待保障组组长,他带领6名志愿者积极协助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做好各项接待保障工作。期间,他还参与策划了“云游进博会”活动,通过现场直播连线,带领云南寻甸的孩子们共同感受科技文化的魅力。

志愿服务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传承。2021年6月3日,修缮一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我要去!”黄钦威听到有机会前往开展服务工作时主动请缨。一天站立6个小时,在日人流量超过3万的场馆里,他愿在这星火燎原的起点,做一把播撒红色火种的火炬。


情系家乡的热心人

求学在外,黄钦威深感诸多学子与家乡沟通不畅。为响应家乡号召,团结在外学子,他参与了启东籍大学生驻外团工委的筹建工作。如今,作为首任书记,在他的努力下,已联络成员1500余人,协助启东各级团组织带领大学生开展家乡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梦想改造+”“暖冬行动”等志愿活动,累计8000余人次参与。

“抗击疫情是给自己最好的成长礼!”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钦威第一时间报名了家乡江苏省启东市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成为首批G40沪陕高速大生收费口的守护者。在工作完成后,他还主动找事情做,走进社区组织防疫志愿者队伍,连续在岗志愿服务61天,服务超过300小时。因表现突出,他被选拔为启东市疫情防控大学生服务队临时团委书记,带领200余名归巢的“青雁们”在防疫战场上大展身手,累计服务1万余人次。

此外,他还积极联络在华理各学院就读的家乡学子,组建了社会实践团队,通过个案介入、小组工作等方法,进一步整合高校志愿者和社区基层力量,努力推动困境青少年帮扶工作常态化。迄今为止,该实践成果已形成6万余字实践报告并反馈至启东市文明办与团市委,为累计200余户家庭带去温暖。他也因此获评启东市“扶贫助困好青年”。

“我们想让广大在外学子看到熟悉的老地方正在孕育着新发展,让‘青雁们’多一份对家乡的期待。”提及家乡的点点滴滴,黄钦威信心满怀。


“自找苦吃”的大学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倡的,年轻人要适当地‘自找苦吃’。实际上,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在资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老生代表,黄钦威这样说。他始终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对于大家关切的大情小事,他认真倾听、真心回应。不管是作为曾经的校学生会委员会主任,还是如今的校长学生事务特别助理,他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协助开创了师生交流新机制,着力解决学生“急难愁盼”的各类问题。“学生利益无小事,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他的工作信条。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落实的一份责任、一种行动。”在即将走出校门之际,黄钦威期盼着能做一个梦想的传递者,用关爱唤醒山村希望,用自身所学帮助更多人改变命运,只为将知识与信念的火种传递。于是,他第一时间报名了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并当选为团长。星火传承,他接下了师兄师姐手中的接力棒,将于今年7月份奔赴云南寻甸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选择支教并非一时冲动,而是源自内心渴望,我们将真心真情地投入工作,不辜负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奋斗路上的他,乐在其中。

“人和树一样,大树越想向上生长,就越需要向下扎根。”黄钦威经常用这句话来给自己鼓劲。学在华理,他从这些年的积淀与思考中汲取养分,也更加懂得了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扎根沃土,迎着阳光,他像树一样努力成长,传递着美好与希望。

发布时间:2022-02-11
(0)
相关新闻